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万家购物神话真相调查:两年膨胀上万倍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万家购物”网站也同时成立。

  成立之初,“万家购物”只是一家年营业额165万元的第三方导购网,网站业务基本局限在金华地区。然而到今年5月底,“万家购物”已在全国2300多个县区设有代理点,实体联盟店遍布全国2300多个县市,共有9万多家加盟商,拥有分红权的高级会员70万多人。

  “当时,他们公司只是在金华市区金帆街旁的一个科技孵化园里,办公面积不过200平方米,就在我们公司楼下办公”,吴先生感叹,“如今的规模与当初不可同日而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获悉,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最早成立时注册资本只有50万元,2011年6月27日,注册资本增至500万元,同时股东由原来的4名增至12名,最初四名股东每人持股25%,去年6月27日后,随着其他股东进入股权被稀释,但应建成个人持股则增持至30%,位列最大股东。

  到了2011年7月份之后,公司名称由金华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确立为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时,公司办公场所搬至金华市区更为繁华的创新大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金华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其平台累计营业额达290亿元,净收入36亿元,返利33亿元,在这2年时间内,浙江亿家电子营业额“膨胀”了一万多倍。

  6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万家购物”所在的创新大厦看到,该公司已贴上封条,同时创新大厦外已经拉起警戒线,外人不能进入。同时,根据金华市公安局的通报,金华市政府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开始做好“万家购物”相关资产的清理登记工作,同时敦促各方做好债权债务登记,设立了市体育馆等五处信访接待地。

  超高返利 涉嫌传销

  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如何获得这样的爆炸式增长?其百亿神话又是如何实现的?

  “主要是购物返利,”金华市当地一从事电子商务行业较早的公司负责人认为。按照“万家购物”的规定,加盟商向消费者每销售500元金额的产品,需上缴16%的佣金给“万家购物”,“万家购物”承诺“每天拿出消费额的10%给累计消费满500元的会员均分”。

  对消费者而言,“万家购物”以每500元划为1个分红权,消费者购买500元商品,就可以得到1个分红权,1000元就是2个分红权。以此类推,每个分红权每天最多可返利1元。如果你消费了500元,一天可能收到1元钱,账户累计100元后可以取现。从理论上讲,500天后,消费者便可收回全部消费款,最终成为“零消费”。

  浙江兰溪的许先生是做建材生意的,“当时万家购物的区域代理商找到我们,提出消费就是存款就是免费的口号,表示什么费用也不要交,只要上缴货款的16%,消费者就可以加入会员享受返利”,“消费多少钱,可以通过N天返回来,有时每天是一元,有时是几角几分”。

  这种返利甚至达到过每天一元。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从今年2月15日起,“万家购物”坚持每个积分权每天分红1元的促销活动,大约每天亏损600万元,到5月25日,累计亏损超过6亿元,而公司账面资金仅有3亿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