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浙江金华“万家购物”涉嫌网络传销被立案查处 当心“购物返利”成陷阱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宋 嵩绘

  核心提示

  两年累计营业额达290亿元、净利润36亿元、返利33亿元,在全国2300多个县区市设有代理点,9万多商家加盟……如果仅看这些数字,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旗下的“万家购物”返利网站,无疑是一家“成功企业”。

  6月12日,浙江省金华市政府通报,“万家购物”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被立案查处。其一度被视为成功新型电商模式的“购物返利”营销,是如何发展、变异成新型网络传销行为的?请看记者报道。

  打出“你消费、我返钱、零成本购物”等诱人旗号的“万家购物”,竟因涉嫌“网络传销”被查处。6月12日,浙江省金华市政府通报,“万家购物”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被立案查处,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被当地工商部门依法关闭,包括公司董事长应建成及8名大股东在内的4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部门羁押。

  号称“零成本购物”,高回报返利吸引70多万会员

  2010年5月,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旗下“万家购物”网站成立。成立之初,“万家购物”只是一家普通第三方导购网站,第一年营业额仅为165万元。而之后短短一年时间,营业额就飙升至100亿元。

  如此爆炸式的增长,“秘诀”源于超高回报率的返利模式。

  在金华做灯饰生意的商人刘根松,是“万家购物”的一名加盟商,他介绍,他每销售500元的产品,需上缴16%的佣金,这16%就是“万家购物”的利润。同时,“万家购物”向消费者承诺,将每天营业总额的10%作为返利,以“分红权”的方式平均分配给满足条件的会员。

  也就是说,消费者在“万家购物”每购买500元商品,就可以得到1个分红权,相应地每天获得几分到几角不等的返利。以1个分红权每天返利1元为例,消费者消费500元,每天就能收到1元钱或等值积分,账户累计100元后可以取现。理论上讲,500天后,消费者便能收回全部货款,实现“零成本购物”。

  “不花钱就能买东西”的诱惑,使消费者趋之若鹜,许多商家也看准商机纷纷加盟。截至今年5月底,“万家购物”的实体联盟店遍及全国2300多个县区市,有9万多家加盟商,拥有分红权的高级会员达70多万人。

  虚假消费、团队计酬,“电子商务”变异为“拉人头”、“返利投机”

  然而,“万家购物”在发展过程中被传销组织者利用,盈利模式逐渐发生变异。

  来自杭州的吴先生表示,他是冲着“万家购物”可以省掉购物环节,通过直接缴纳16%的佣金,便可获得100%的回报,才来“投资”的。

  这种“投资”其实是虚假消费,例如直接将16万通过加盟商打给“万家购物”,即获得100万元的返利总额,每月最多可获得6万元的返利。而网站对此一直变相纵容。

  今年2月15日,“万家购物”更推出“一元返利”超高回报政策,加盟商和会员数量急剧扩张。“消费返利”最终变成“投资返利”,而网站也从“返利促销”逐渐成为“返利投机”的金融游戏,直至涉嫌传销。

  同时,“万家购物”还出现了团队计酬现象。网站通过给所谓的“六级代理商”分别支付销售额1.5%、0.4%、0.2%不等的佣金,疯狂吸纳加盟商和会员。这也使得其盈利模式从按实际销售分成逐渐变成了传统传销中常见的“拉人头”用后来者交的佣金去堵前面返利的“窟窿”。

  “实际上‘万家购物’的模式已成为穿着电子商务‘外衣’的新型网络传销行为。”金华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任建生说。

  少门槛、无培训,购物返利式传销比传统手法更隐蔽

  负责处理“万家购物”事件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万家购物”的返利模式不同于传统的实体传销,只要网站注册即可加入,也没有对会员进行“洗脑”培训,依照一般反传销经验很难判断。同时,随着争议增多,“万家购物”不断调整规避,使其非法传销的实质更加隐蔽。

  据介绍,金华市工商部门此前曾多次发出消费警示,“万家购物”的购物返利存在很大风险,消费者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有关部门也着手进行持续调查整改工作。5月25日,“万家购物”“一元返利”促销政策被责令停止。

  目前,由于该案涉及面广,人员众多,相关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金华市公安机关正在敦促涉嫌传销的其他人员尽快投案自首,相关部门也在努力恢复当地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环境。

  虽然“万家购物”已经倒下,但其技术门槛较低,营销模式很容易被模仿。据工商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类似“万家购物”的返利网站已有2000多家。

  专家表示,“购物返利”营销模式亟待规范

  据介绍,“购物返利”网站是基于CPS(Cost Per Sales:以实际销售情况分成)电商推广模式的一种,发端并成熟于美国。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副院长乜标说,CPS模式并无太大问题,但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却存在极大漏洞,例如没有实际交易为何能完成返利。而若返利网站有心规范经营,这种情况其实可以避免。

  浙江康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生有说,“购物返利”在我国还是处在发展中的新型营销模式。除了容易形成“网络传销”之外,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难保返利网站不会将资金用于其他投融资活动,很可能会涉及非法集资等。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后期的“万家购物”失去了线下交易的根基,已不再是真正的电子商务,返还的也不再是网站的合法利润。对于“购物返利”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加以规范,国家也应该尽快形成相关的法律,避免“网络传销”的扩散。

  乜标认为,消费者和加盟商的投机心理在其中也值得注意。“返利网站自身规则存在漏洞,消费者和加盟商的投机行为显然扩大了这种漏洞,甚至形成了利益链条。”他建议消费者和投资者更加理性地进行消费和投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