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多明戈:“我从不感到厌倦”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71岁的多明戈将自己创立于1993年的“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首次带到中国。

  采访还未开始,多明戈独自走到艺术资料中心成排的唱片架前,戴上老花镜,仰起头,小心翼翼抽出那些编了号的CD或黑胶唱片。翻到自己年轻时代的歌剧作品,他高兴地转过身,摘下眼镜,向坐在远处的儿子晃晃手中的唱片,如同邂逅了多年不见的老友。当他得知国家大剧院每年都有歌剧节,甚至在半个月内先后上演《漂泊的荷兰人》和《托斯卡》时,惊讶感叹:“这20年来,歌剧在中国、在北京发生了巨变。”

  今年6月,71岁的多明戈将自己创立于1993年的“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Operalia)首次带到中国。这个连续10年与劳力士合作的声乐大赛,以“歌剧界的奥斯卡”之名,捧出了当今歌剧界的诸位大腕明星,从最当红的何塞·库拉、乔伊斯·狄杜娜朵、罗兰多·维拉宗到华人歌唱家和慧、廖昌永、孙秀苇,诸多歌剧新秀由大赛舞台走向世界。

  “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的大本营是巴黎,但每年都会在世界各地轮流举办。从过去的承办城市马德里、东京、汉堡、米兰、华盛顿、洛杉矶,跨越到今天的北京,看似简单的流转,实则是中国歌剧市场日渐强劲的信号。

  “我和院长谈话,听说国家大剧院每年会有将近90万人观看演出,而且很多是年轻人和小孩。我们还谈了教育,如果将歌剧纳入教育,孩子们的成长将伴随着对歌剧和古典音乐的不断认知,这将成为他们的第二天赋。也许某一天,歌剧能和流行音乐一样大受欢迎。”多明戈希望歌剧事业能在下一代身上生生不息,而这也是他创办声乐大赛的初衷。

  上世纪60年代末,在歌剧界崭露头角的多明戈曾经深刻体会事业起步时的艰难,“那时我刚结婚,与妻子住在墨西哥,后来我们去了以色列歌剧院。我们在剧院的演出很精彩,但一切努力都局限在一间隐蔽的剧院,外界并不关注。就在那时候,我萌生了一个想法,希望创办一项大赛以支持年轻的歌唱家。”他想创立一个声乐大奖,不受语言的局限,也不拘泥于传统,“只要参赛者敢于追求,他们就能获得成功。我希望见证年轻人的成长,这不但令人热血沸腾,更是对歌剧的传承和延续。”

  20年来,多明戈凭借自己在歌剧界的影响力,邀请世界知名歌剧院负责人、歌唱家、演出经纪人、制作人组成专业评委团,用挑剔的耳朵甄选出最杰出的声音。他的日程表上似乎从没有休息日,关于退休,虽几次跟媒体说起,却始终没有真正实行。

  “一旦休息,就会生锈”(I rest,I rust)是多明戈的格言,也是他努力践行的。这位曾经出演过130多个歌剧角色的天王,尽管早已过了黄金年代,仍在不同领域实现梦想。

  本届声乐大赛上,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歌唱家要在一周内决出高下。原定不担任评委的多明戈居然多次出现在评委席上,每位歌手上台,他都会跟对方说几句话,偶尔站起身来,绕过座椅,走到各位评委跟前窃窃私语。决赛当晚,多明戈更是以指挥的身份站上舞台,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选手伴奏。

  “歌剧的下一个巨大市场将是中国。”多次到访中国的多明戈自信能够预言歌剧的未来,而他也乐于在舞台上参与并见证中国歌剧的繁荣,很快,他将会在中国演出一部歌剧。

  这位满头白发的传奇音乐家仍保有年轻时代的激情。他的演出日程排到了2014年,那时,他已经73岁高龄,“也许我有点累了,但我从不感到厌倦。为何我一直都期待着演唱?因为我一直都保持着兴奋状态。这就是我的生活。”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