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稳增长信贷政策酝酿出台:房贷平台贷或松动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芳艳

  针对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的信贷政策可能将在近期放松。

  本报记者从多位银行界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正在酝酿出台“稳增长“的具体信贷措施,并且在上周已召开小范围会议,就这些措施进行“吹风”。

  具体的政策将包括将支持国家发改委已批准的项目信贷需求;对铁路、公路等建设贷款,或将允许超过贷款集中度要求;房地产贷款方面或将支持中低价位和中小套型的住房贷款;以及对符合条件的地方融资平台适度“再贷”。

  “一些政策会略微有所松动,更重要的是将进一步明确银行信贷政策的态度,即稳增长,支持实体经济。”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据了解,目前这些措施方案尚在等待国务院批复中。如能获批,将可望于近期出台。

  贷款集中度限制将适度放宽

  此前,今年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根据形势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求推进“十二五”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

  在上周召开的相关会议上,几大信贷措施的方向正是指向目前的几大热点领域,例如重大项目、铁路、公路、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消费贷款、出口企业、中小企业、三农、并购贷款等。

  银行界人士透露,酝酿中的政策包括支持发改委已批准的项目信贷需求。

  “之前也有提到要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保在建续建项目,但这次听起来更加明确。”一位上周参加过“吹风会”的银行人士透露,近期一些重大项目启动,5月份企业中长期信贷占比已呈现上升迹象。动作快的国有大行已经开始行动起来。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铁路、公路等大型建设贷款,酝酿中的政策将拟适当允许超过贷款集中度要求。这对于目前融资压力较大的铁路、公路而言,这一措施无疑针对性较强。

  近两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连年快速增长,铁道部面临庞大的融资缺口。截至2012年3月末,铁道部总负债24298亿元,负债率升至60.62%。一季度,铁道部经营亏损69.79亿元,亏损同比扩大85.6%。随着铁路债券发债规模逐渐扩大,铁路债券存量规模已触及净资产40%的“红线”。

  而摆在银行面前的门槛便是银监会有关授信集中度的规定,即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指标,为最大一家集团客户授信总额与资本净额之比,不应高于15%。

  “银行不仅给铁道部贷款,还买它发的债券,这些都列入集中度指标,因此,不仅是国有大行,连股份制银行一不小心都会超出集中度要求,所以现在不敢碰铁道部。”一位股份行风险管理部人士称。

  公路贷款也面临类似困境,一些地区公路贷款面临着还本付息的重压,但融资困难重重。“部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将多条公路建设纳入到一个平台整合成一个公司,地方政府一般会找地方银行给它发贷款,买它的债券,地方银行资本又小,很容易就超集中度指标了。”

  因此,如果集中度管理适度松动,将对这类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新的血液。

  或允许支持中小套型房贷

  参加了上周“吹风会”的知情人士透露,酝酿中的政策调整还将涉及敏感的房地产行业。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和风险控制目的,目前银行严格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长速度和占比,实行名单管理制度。

  “未来可能有一点微调,首先仍然是强调优先支持对保障房、廉租房、公租房项目的贷款,这也是此前政策强调的,但新的变化是,在商业原则前提下,允许支持中低价位和中小套型住房贷款,这可能是一个突破。”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据参会人士分析,这可能意味着对房地产信贷的态度从之前的控制转为适度支持,方向有所调整。

  而对于地方融资平台,银行人士称,酝酿中的政策将更加务实,在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缓释风险的原则下,对自身能还本付息、项目建成但未形成现金流的平台贷款,收回贷款后可以允许再贷。

  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表示,目前监管层严厉执行的“严禁新增平台贷款,严禁展期,严禁借新还旧”政策,在今年将迎来一个现实的调整。今年以来平台贷政策确实略有宽松,此前银监会曾在深圳召开平台贷相关会议并出台相关意见,其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对于自身现金流100%覆盖贷款本息,项目已建成但尚未形成经营性现金流的平台,在具备一些前提的情况下,可在原有贷款额度内进行再融资,这也被银行称为“据时再贷”,或者称合同期限的重新匹配。

  一位地方监管部门人士称,新酝酿的政策将与这个精神一脉相承,并且态度更加积极一些。

  “此外,原来最高风险权重达到300%,以致我们都不再愿意给地方融资平台放贷款了,因为不仅贷款利率低,而且占用资本太大。但现在平台贷的风险权重系数也下调了。”前述股份制银行高管说,该行曾给某地的地方财政放贷,但没有对应的现金流覆盖,以至于风险权重一下子提高到了300%,因此去年开始逐步退出这个项目。

  支持出口企业与个人消费信贷

  “除了这些政策,监管层还对支持实体经济提出了进一步措施。”知情人士表示。

  具体而言,包括加大对个人消费贷款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汽车、家电换新等贷款,支持与担保公司合作降低信贷风险。在目前出口增速放缓背景下,支持银行对出口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企业扩大出口。以及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三农发展等。

  事实上,今年以来经济增速下滑,银行信贷增长乏力,其主要原因是信贷有效需求下降。

  “一些企业扩大再生产愿望下降,同时,有需求的一些行业又受到信贷政策限制,例如平台贷、房地产等等。”前述股份行信贷管理部人士称。

  但随着近期“稳增长”政策出台,5月发改委投资项目审批进度加快,货币政策也相继下调了存准和基准利率,政策放松的力度和节奏较前期明显加大和加快。

  央行最新公布的5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约8000亿元,超出外界预期。从贷款结构看,中长期贷款占比34%,比上月提高6个百分点。企业新增贷款规模5758亿元,其中企业短贷和票据融资规模维持在4月份水平,增量主要来自企业中长期贷款。当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1699亿元,比4月多增434亿元,占比提升了6个百分点,达29.5%。

  一些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认为,5月份中长期贷款规模和占比双双回升,虽然幅度有限,而且占比也远低于前两年接近60%的历史平均水平,但是总算是止住了占比连续4个月下滑的不利势头,充分显示出在放松信贷、建设项目投放等一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经济体固定资产投资的意愿有所上升。

  不过,据本报记者了解,5月份信贷仍有月末冲高、票据占据额度的水分存在。如一家股份制银行月末最后一天信贷增量达到当月信贷量的一半以上。

  中金公司最新分析报告提出,银行面对新审批的“稳增长”项目,将处于两难境地,最终“有限度”支持的可能性较大,伴随着存款在二季度末的惯性冲高,6月新增贷款有望达到9000亿元左右,则二季度新增贷款将达到2.3-2.4万亿元,上半年可完成全年新增贷款目标的60%。

  “不过,需要警惕2008年的4万亿投资后遗症复发,在‘稳增长’的同时必须要继续注重调整经济结构。”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认为。

  (本报记者史进峰对本文亦有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