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6%以上已罕见 建议:买理财产品不要等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产品比较

  随着央行降息和启动利率市场化 银行息差缩小 理财产品剧变

  市民程先生近日为买哪种理财产品而烦恼。他告诉记者,最近感觉收益比较高的理财产品都没有了,上个月还可以买到收益6%左右的产品,现在几乎绝迹了。上周五,随着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和启动利率市场化,银行息差缩小,市场资金面更加宽松,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成为趋势;而为了吸引和留住优质客户,银行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文/表 记者李震

  事实上,5月以来,我国资金市场持续保持宽松,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呈现下滑趋势。

  收益6%以上理财产品罕见

  据普益财富最新数据统计,截至6月11日,5月以来59家银行共发行了989款人民币债券类产品,较上月大幅增加185款。整体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6%,较上月下降20个基点。所有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全线下滑。其中,6个月至1年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下降最多达到40个基点。这主要是因为5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走低,尤其是中长期利率走低。

  益普财富研究员曾韵佼告诉记者,2012年,我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逐月小幅下行的趋势,一季度人民币产品的收益还维持在5%以上,但进入二季度,收益下行幅度加剧。近期市场上收益超过6%的产品难觅踪影,收益维持在5%以上的产品数量也大幅减少。

  记者走访广州本地的银行发现, 虽然央行降息了,但由于银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最高上浮存款利率10%,所以对于银行而言,此次调整后存款利率明降暗升。广州多家城商行都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575%,比如广东华兴银行、兴业银行[12.64 0.88% 研报]、广发银行等都是实行的上浮10%的政策。相对于小银行的积极,国有大型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虽然没有上浮至10%,但也维持在降息前的3.5%水平。比如工商银行[4.18 0.24% 研报]等五大国有银行,均把一年期存款利率在最新基准利率3.25%的基础上上浮7.69%至3.5%的水平。

  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持续增长

  光大银行理财产品经理庄敏告诉记者,央行降息对于目前在售的光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没有影响,这些产品的收益还是按照以前的标准。不过,目前还在等待总行的通知,未来收益如何还不好说。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预期未来收益会有一定的下调,短期看不会下降太多。因为目前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大部分银行都没有变,而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也会参考这个利率水平,因此对理财产品的收益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投资方向是两大类,一是同业拆放,一是资产业务。由于基准利率的下调和银行息差的缩小,上述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称,随着未来资金面的继续保持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是趋势。

  益普财富研究员曾韵佼告诉记者,此次降息和利率市场化后,银行息差由此前的3.06%显著压缩至2.104%,接近1个百分点,会对银行的经营造成显著压力。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而言,预计产品发行数量与规模的增长可以持续,收益率将会进一步下行,但较之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则会继续保持优势。

  银行业内人士称,预计银行会继续大力发售理财产品。而在收益方面,银行则可能会将理财产品中银行收益的那部分让渡出来给客户,相对来说客户的收益不会下调多少。

  理财建议

  买理财产品不要等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到底该在什么时候购买理财产品比较合适?理财专家建议,购买理财产品不要等,有合适的就可以买。具体来说,购买理财产品时,可考虑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根据自己的资金流动需求来决定买什么期限的理财产品。因为理财产品一般是不能提前赎回的,只有到期后或达到“触发事件”的条件才能赎回。目前市场大多数产品的期限在1个月到6个月之间。如果资金流动需求不高,可以考虑买期限长一点的理财产品;反之则不能买太长期限的产品,否则到时需要用钱又不能赎回就比较麻烦了。

  第二,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决定买什么类型的产品。一般大家都希望买收益高的理财产品,然而收益相对较高的产品风险也相对比较大。因此,不可盲目追求高收益。

  第三,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建议做一个配置,即将自己的资金,根据流动需求、风险能力做一个多样性的设计,购买什么类型的理财产品,按照什么比例来购买等。比如,可以将一部分资金投资风险比较低的定投或保险等,而将另外一定比例的资金投资风险高些收益也高些的产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