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今年以来超40位内地投行精英投奔合资券商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中银国际证券原执行副总裁任劲并不是今年唯一投向合资投行怀抱的业内精英。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投奔至一创摩根、华英证券、大摩华鑫、东方花旗等合资投行的内地券商投行人员,已经超过40人。

  多家合资投行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向引进的本土投行人才开出的薪酬条件远高于往年。”

  本土化战略加速推进

  除却中金公司的成功案例,合资投行本土化问题一直饱受业界诟病。不过,对于渐渐熟悉中国国情的外资投行而言,这似乎已不是问题。在解决与内地股东的利益诉求问题后,他们本土化的第一步均选择了实现人员本土化。

  据了解,去年获批成立的一创摩根、东方花旗、华英证券、大摩华鑫4家合资投行均在人力资源计划中将吸纳内地投行团队列为重点目标。

  “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一直很重视这方面的准备,这也是本土化的必然选择。”华英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今年初中投证券原投行部总经理严浩率领队伍投奔华英证券,并负责后者的投行相关业务。目前,华英证券员工约增至150人,东方花旗员工队伍已扩充至200多人。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马骥表示,“东方花旗即将正式挂牌,所以各项准备都加快了速度。”

  瞄准高净值客户

  差异化是合资投行进入中国内地后经营的必然选择。

  以投行业务为例,中金公司销售能力特别突出,其他合资投行则有向机构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迈进的趋势。

  相较国内券商看重经纪业务,外资投行因为习惯了以机构为主的成熟市场,因此外方股东此前并不看重以散户为主的中国零售市场,但这一现象正发生变化。

  据悉,财富里昂证券就开始在经纪和研究业务领域发力,不过其经纪业务仅限于长三角区域,而一贯强调投行业务的中金公司和高华证券也早早对该项业务进行布局,拓展营业网点。

  在外资投行看来,中国市场有其特殊性,需要重新认识零售经纪业务的地位,这项业务基数大。面对不同的市场,各公司的战略侧重应有所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高华证券较早从高盛集团引进算法交易,在为基金客户提供高科技的交易手段保持其机构服务优势外,也在逐渐铺开零售经纪与资产管理业务。

  与中国本土券商不一样的是,合资投行并不看重客户数量规模,这就意味着低端市场并不是他们的业务重心,而是将高净值个人作为经纪和资管业务开拓的对象。记者 黄兆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