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ST嘉陵披星股价连跌 郭国庆身兼5公司独董提前离场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除在*ST嘉陵担任独立董事一职外,郭国庆还兼任全聚德、酒鬼酒、格力地产、中钢吉炭5家公司的独董

  *ST嘉陵今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独立董事郭国庆先生提交的辞呈。而这是继今年2月份公司5位高管集体辞职后的又一次高管辞职。

  *ST嘉陵表示,上述独立董事辞职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公司董事会将尽快提名新的独立董事候选人,在报送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后,提交公司股东大会选举。

  据《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次提出辞职的郭国庆曾身兼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身兼5家公司独董

  公告显示,郭国庆由于工作变动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其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ST嘉陵表示,郭国庆辞去独立董事职务后,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人数为2名,未达到独立董事人数占董事会人数三分之一的比例。根据《关于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该辞职申请将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立董事后生效。在此之前,郭国庆将继续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公司章程等的规定履行其职责。

  有公开信息显示,郭国庆除了在*ST嘉陵担任独立董事一职外,还兼任全聚德、酒鬼酒、格力地产、中钢吉炭5家公司的独董。同时,郭国庆还是大富科技的监事会主席。

  事实上,与今年2月份的5位高管集体辞职相比,*ST嘉陵这次的高管辞职并不显眼。

  今年2月23日,*ST嘉陵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陈永强、董事王家祥、监事会主席陈凤珍、监事韩金科、监事吴卫刚因工作原因,于2012 年2 月21 日分别递交辞报告。

  业绩不振股价连跌

  *ST嘉陵董事会秘书周勇强在此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陈永强董事长及其他几位高管辞职是因为被调往集团公司任职。但是,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是因为该公司2011年度的业绩出现巨亏造成的。更有分析师表示,公司2011年业绩巨亏是多种因素中主要的因素之一。

  2011年年报显示,*ST嘉陵营业利润亏损近3亿元;利润总额亏损2.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报亏2.53亿元。

  有分析师表示,*ST嘉陵之所以会出现严重亏损,主要是作为中国兵器老国企,产品单一,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如今,公司的主营业务摩托车及零配件业务落后于时代,而恰恰公司总收入的99.98%来自于摩托车及零配件,在此前提下,公司业务下降导致业绩下滑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业绩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ST嘉陵的管理层也在积极的运作主营业务转型的事宜。*ST嘉陵公司总经理段潇在今年5月份举办的股东大会上曾公开表示,公司今年已把确保扭亏增盈列为头等大事,将以完成整体迁建为契机,通过大力度的产品转型升级,大幅削减中小排量普通摩托车产量,提升军用特种车等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力争实现扭亏保牌。

  由此可见,*ST嘉陵对特种车寄予了厚望。段潇表示,通过多年的积累,今年特种车业务将成为公司利润贡献的重要增长点。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产品转型升级,即将搬迁的璧山新区生产线主要用于特种车。

  由于业绩难有起色,*ST嘉陵的股价也接连走低。今年5月3日,公司被披星戴帽,受此消息影响,*ST嘉陵一连两天跌停。今年年内,公司股价最低达3.12元/股,直到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仍在3元价位盘旋,最后,报收3.42元/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