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发改委将加快火电项目核准 投资同比降近三成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据报道,今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透露,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前不久开会研究,要求政府加强火电项目核准的服务工作,相关部门如环保、国土等部门,也要协助项目单位加快工作。

  去年由于煤炭价格较高,火电企业亏损严重,今年虽然煤炭价格持续回落,但火电开工热情并未回归。今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火电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同比下降29.3%。已核准项目有三分之一建设进度滞后,新投产容量大幅下滑,迎峰度夏前仅可投产约1800万千瓦,较常年减少约五分之一。

  此外,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放缓。目前已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火电项目规模达到1.2亿千瓦,为历年同期最高水平。但其中55%的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已超过20个月,迟迟不能具备核准条件。“这个是前几年都没有出现的。这样的趋势会影响到电力工业的健康发展,不能等到电力供应紧张的时候再去搞建设,一定要保持比较稳定的电力建设规模。”郝卫平表示。

  去年中电联曾警示火电新增装机容量增速持续下降,预计2012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将比2011年减少1000万千瓦,是2006年以来投产最少的一年。

  我国以火电为主,火电装机容量约占总装机容量的78%左右,火电投资热情不足引起国家部门重视。郝卫平称,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前不久召集五大发电集团等开会研究,要求政府要加强项目核准的服务工作。“也请相关的部门,如环保、国土等部门,协助项目单位加快工作。”

  此外,郝卫平提醒地方政府和建设单位要真正推动项目建设,不能因当前具体的困难放弃了长远。国家也应切实加快解决当前火电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亏损、融资困难、前期工作难度大等一些问题。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认为,火电项目建设放缓一方面是由于前期欠账太多,热情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判断未来电力需求增速将会放缓,国家为防止经济上行时出现电荒而鼓励火电项目上马,但项目核准增加并不能保证开工建设增加,应同时鼓励核电、燃气发电、太阳能发电等项目建设,优化电力能源结构。

责任编辑:庞帅

热词:

  • 发改委
  • 火电项目
  • 核准
  • 投资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