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市公司圈钱需晒五年清白史 治理不完善恐难再融资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今后上市公司再融资不仅与分红直接捆绑,而且其公司治理水平也可能将一并纳入这一捆绑范围,如果上市公司存在重大的公司治理漏洞,则其再融资申请将很难通过证监会的审核。

  今日,锦龙股份(000712)、焦作万方(000612)和实益达(002137)三家公司同步披露了各自的再融资申请审批进程,值得注意的是,三家公司同时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相关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正处于证监会的审核中,根据证监会的要求,本公司现将最近五年来曾受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及公司相应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据记者了解,从之前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审批事项来看,证监会并未要求报审的上市公司公布申请日前五年内受监管层监管措施及整改的相关情况。这意味着,公布五年内的公司治理污点史,今后将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报审的一项新增的必要内容。

  “可能是近期证监会在审核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时,增加了上述新的报审程序。尽管监管层并未对外公布相关情况,但从三家公司公告的情况来看,这已经是事实了。”分析人士认为,“既然证监会明确要求上市公司晒五年内公司治理的污点史,那这就不大可能只是一种形式,此举很可能意味着如果五年内公司治理存在重大污点,或是存在治理漏洞未及时整改的,这样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将不予通过。”

  据悉,此前证监会曾发文要求将上市公司再融资与分红力度进行挂钩,那些长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将很难通过,证监会希望以此来督促上市公司加强股东回报意识。而将公司治理水平与再融资申请挂钩,这还是第一次。不过,由于证监会并未公布再融资与公司治理挂钩的相关具体实施事宜,因此二者之间到底如何挂钩,目前外界还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尝鲜”这一再融资新政的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着污点历史。

  锦龙股份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曾于2009年12月23日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监管函显示,锦龙股份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锦龙股份表示,迟发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原因在于当年公司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延后了财务核算的进程。

  而另外两家公司实益达和焦作万方的情况则要严重很多,公示的资料显示,在过去五年里,实益达与焦作万方两家公司均曾先后六次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或限期整改通知,属于“惯犯”,所涉及的整改范围几乎囊括了“三会”(董事会、监管会、股东大会)运作、信息披露、财务管理、会计处理、风险内控等各方面的问题,而且有的问题还出现了“屡改屡犯”的现象。上述分析人士预计,如果按照正常的审核流程,上述三家公司的再融资申请结果将会很快公布,届时市场将可以从上述三家公司的再融资审核结果中,初步了解证监会在公司治理与再融资申请之间“度”的把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