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今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以商用车为主 最高1.8万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宦璐

  新一轮汽车刺激政策正在制定中

  以旧换新政策在2010年曾拉动新车消费达382亿元。在稳增长的政策格局下,以旧换新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将再次延续,并有望发挥显著功效。昨天,财政部、商务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

  补贴以商用车为主

  公告明确,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使用6年以上(含)且不到15年,车长大于4.8米(含)、小于7.5米,并于当年更新的农村客运车辆,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1000元。

  2012年期间,使用8年以上(含)且不到15年,车长大于6米(含)或者乘坐人数大于20人(含),并于当年更新的城市公交车,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8000元;车长小于6米且乘坐人数为10-19人,并于当年更新的城市公交车,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1000元。

  此外,2012年期间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使用10年以上(含)且不到15年的半挂牵引车和总质量大于12000千克(含)的重型载货汽车,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8000元。

  但两部门并未透露本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补贴总额。

  “今年的补贴以商用车为主,其实这两年以旧换新政策一直在进行。”国金证券汽车业研究员认为。而广发证券研究员表示,“在当前‘稳经济’的政策格局下,对于以旧换新等保民生、调结构类政策的出台符合整体调控方向。”

  更多汽车新政有望出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新一轮刺激政策出台是好事,眼下的汽车市场需要政策拉动。”

  近日,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对外宣称,新一轮汽车刺激政策确实在制定过程中,“具体方案尚在多部委讨论过程中,出台时间还不能确定。”而在新的一轮刺激汽车消费运动中,地方政府先行一步,已经推出地方财政汽车刺激政策。5月31日,重庆已经宣布启动新一轮的“家电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惠民政策。

  “地方政府算过这笔账,可以用较小的补贴资金,拉动巨大的市场,特别是在当地有汽车企业的地方。”业内分析人士分析。

  毋庸置疑的是,在资源节约、促进节能减排以及拉动消费的综合角力下,国家要出台新的汽车刺激消费政策会谨慎得多。据工信部有关人士透露,更多汽车新政有望在本月出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