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政13条后再松绑 三家保险资管公司即将获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5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保险投资新政“13条”征求意见稿议论正酣,保险投资扩容再传利好。

  昨日本报获悉,阳光保险、民生人寿及中英人寿等三家保险机构筹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申请已于本周主席办公会上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国内保险资管公司将由目前的“12+1”格局,再度扩容至“15+1”。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批的三家保险公司均属中型保险公司(集团),而中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批筹备,正是保险业打破资源壁垒的一个缩影。

  不仅如此,新政“13条”中提到的券商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一旦开放,为了吸引中小保险公司的资金,证券公司或基金势必会大幅降低管理费用水平。相比于此前只能委托保险资管公司,中小保险公司将具备议价能力,可以在保险资管公司和券商基金之间择优选择,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

  伴随着新政“13条”的一一曝光,保险资管非保险资金受托业务和公募资产管理业务正酝酿放开,保险资管公司泛资产管理的行业定位也雏形初现;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中原有关公司盈利等的刚性要求亦有去除意向……一系列打破保险投资不合理藩篱的变革,将对保险业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改革方向和不少提法都非常好,希望能够尽快落实。”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

  15家保险资管争食

  此次获批的公司中,除了集团化运作的阳光保险外,其余两家公司资产规模在行业中并不十分抢眼。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民生人寿和中英人寿资产规模分别为300.22亿元和191.35亿元,阳光人寿和阳光财险合计总资产规模达到684亿元。

  牌照冲动的背后,是保险公司拓宽投资业务范围的诉求,资产管理公司能做原来资管中心不能做的事情,比如吸纳外部资金,自己发理财产品,做第三方理财等。

  2005年开始,保险行业资产管理“9+1”格局延续了6年,即人保、国寿、平安、中再、太保、新华、泰康、华泰和太平9家中资资管公司,及友邦一家外资保险资管中心。

  变革从2011年4月开始。保监会调整相关规定,将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年限要求,由原来的“经营保险业务8年以上”调整为“经营保险业务5年以上”。随着营业年限的缩短,一批中型保险公司一跃满足设立资管公司的条件。中小保险公司发起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频频获批,打破了以前只有大型保险公司开设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传统。

  2011年下半年,生命和安邦先后获批并成立资产管理公司。2011年9月和11月,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和合众资产管理公司亦获保监会批准筹建。

  记者获悉,目前获得批筹的三家资产管理公司虽然尚未正式获批成立,但不少公司的投资体系已现雏形。

  例如民生人寿资产管理中心设有权益投资部、固定收益部、信用评估部、风险管理部、运营管理部等部门。一位民生人寿内部人士透露,一旦民生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成立,不出意外,民生人寿执行董事、现任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的葛旋,有望出任资产管理公司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在加入民生前,葛旋一直在券商系统内供职,曾任国信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国信证券总经理助理,博时基金交易投资部经理兼总经理助理,鹏华基金总裁助理兼交易部总监,金元证券投资总监和华西证券副总裁、董事等职。

  前述人士透露,2011年,民生人寿投资年化收益率为3.6%,综合收益率5.04%,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中小公司投资门槛降低

  设立专业资管梦圆的同时,中小保险公司资金运用范围的限制也在不断松绑。

  新政“13条”中,《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及,保险公司投资股权或者不动产,不再执行上一会计年度盈利的规定;上一会计年度净资产的基本要求,也均由原来的10亿元和1亿元,统一调整为1亿元人民币。

  这项规定被不少投资人士认为,是打破了大型保险公司和中小保险公司之间的壁垒。因为截至2011 年底,62家寿险公司中实现盈利的还不到四成。

  一位中型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只要中小保险公司也能满足投资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要求,不应该被隔绝在相关投资领域之外。

  《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还打通了保险资金投资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以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的比例,三者可以合并计算且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

  粗略统计,目前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项目的投资总额约为1600亿元,但是股权和不动产投资却进展较慢。这些讨论中的举措如果真正实施,是否会促使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大跃进,仍是问号。

  有保险业投资人士认为,保险监管机构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谨慎行事未尝不可。事实上,即便投资硬性政策红线有所松动,保险资产管理团队建设和积累需要时日,这依然是横亘在不少中小保险公司前面的障碍。

  此外还有一些现实原因。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债权投资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的财务会计政策尚不配套。按照目前的会计处理方法,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的95%资产可以获得认可,股权和不动产投资仅有80%或者85%可以获得认可。

  认可资产的多少会直接影响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一旦偿付能力低于150%,很多资格仍旧拿不到,所以保险公司很在意投资项目对于偿付能力的影响,该人士说。

  其次,渠道虽然放开,但监管审批仍然非常谨慎,影响公司行动的积极性;此外,投资主体尚不明晰。在一些保险集团内部,对于到底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还是保险公司自己来进行投资,仍有一些争议。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