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工行上调ATM单笔取款上限 单笔最多可取5000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5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现代快报

 



  工商银行自本月起正式提高了自助取款机(ATM)的单笔取款上限,其中存取款一体机的单笔取款上限从2500元提高到5000元。现代快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除了工行外,目前南京多家银行存取款一体机都已经将单笔取款限额调高至5000元,部分银行存取款一体机单笔取款上限已高达1万元。

  以前取1.3万要被扣6次手续费

  上个月,市民刘先生在家门口的银行取款机上取现13000元,结果每次最多只能取2500元,而每次跨行取款要收4元手续费,刘先生共花了6次才取出这笔钱,手续费被扣了24元。

  刘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取款机上设置了单笔取款上限只能是2500元,我只能一笔一笔地取,我扣的手续费都够打出租车到网点去取了。”

  据了解,早在2007年央行就下发通知,将银行ATM机的每日取款限额从5000元上调至2万元,缓解了日益严重的网点排队难问题。当年各家银行纷纷对ATM机单日限额进行了调整,一致调整至2万元。但遗憾的是,大多数银行却并没有同时调整单笔取款限额,每笔取款最高限额依旧是2000元-3000元,如果取2万元,客户“最多”需要反复操作10次。若是跨行取款,就要支付10笔取款手续费。

  中行、招行单笔最高可取1万元

  不过,单笔取款限额过低的状况目前终于有了松动。

  自6月1日起,工商银行正式提高了自动取款机(ATM)的单笔取款上限,其中单一取款机的单笔取款上限从原来的2500元提高到3000元,存取款一体机的单笔取款上限从之前的2500元提高到5000元。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除了工行之外,其他一些银行也对取款机单笔取款上限进行了调整。以建行为例,该行ATM机单笔取款上限从2000元到5000元不等,其中存取款一体机单笔取款上限可达5000元。中行单一取款机单笔取款上限为3000元,部分存取款一体机单笔最高可达1万元。招行单一取款机单笔取款上限为3000元,存取款一体机单笔取款上限为1万元。浦发银行[8.27 -0.24% 研报]、光大银行[2.76 -1.78% 研报]ATM机单笔取款上限为3000元-5000元,中信银行[3.96 -1.00% 研报]则为2500元-5000元。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目前仍有少数银行自助机单笔取款上限仍为2000元-3000元。

  更换一台ATM机要十多万元

  既然央行规定单日取款上限为2万元,那为什么银行要设置单笔取款2000-3000元的限制呢?南京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了其中原因。

  这位负责人称,银行很多自助取款机的出钞口都是设定好的,最多只能出3000元或5000元钞票。“那可不仅仅是外观的问题,其实这些老机型在当初设计时,内部通道就这么大,光更换一个出钞口解决不了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更换一台ATM机成本就要十多万元,银行要全部更换也不现实。“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客户资金安全考虑,万一卡被盗用,延长了资金被盗取的时间。”

  据银行人士透露,在目前只能提供3000元或是5000元单笔取款上限时,他们会做好服务提示,让客户知道,另外银行今后将逐步淘汰老机型,引进一些新机型,提高单笔取款上限,以方便客户。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