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雀巢承认双城征地手续不全 疑在华偷造隐形帝国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5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6月14日,雀巢中国在发给《证券日报》的声明中称,雀巢与双城市人民政府正在为加紧落实双城奶牛养殖示范中心这项工作进行积极的努力,其中包括与用地及项目建设有关的各项手续

  近日,黑龙江双城国土局长证实:雀巢未办理任何审批用地手续属严重违规,涉嫌违规征地。

  就在6月6日上午10点,雀巢在双城市城郊久援村一块连片900亩的农田上,举行“雀巢奶牛饲养管理培训中心”奠基仪式,参与者500多人。雀巢大中华区食品及饮料部总裁苏博称,该培训中心占地60万平方米(约900亩),总投资为1.8亿元。

  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雀巢是在未办理任何土地手续的情况之下,采用多种手法,低价和当地农民签订900亩土地的流转协议,并“先斩后奏”私自改变了部分土地性质,由农业用地变更为建设用地。

  6月14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雀巢中国区新闻发言人何彤,针对这个问题,对方表示:“不存在不合法,公司都是有相关手续的,一切都是合法的。”

  雀巢承认手续仍在办理中

  6月14日,雀巢中国在发给《证券日报》的声明中称:今年1月,雀巢与双城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加速双城现代化奶区的建设,其中奶牛养殖示范中心是这一计划中的重要部分,该中心为农民和奶业专业人员提供奶牛饲养技能培训。双方一直在为加紧落实这项工作进行积极的努力,其中包括与用地及项目建设有关的各项手续。同时,雀巢强调,土地价格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

  与雀巢的表态不同的是,双城市国土局局长陆明久表示:就在今年3月,国土局领导还因“雀巢奶牛饲养管理培训中心”的用地和选址不妥问题,与双城雀巢总经理陆明发生争执。

  根据雀巢方面的回应,该培训中心将在不久后建成,包括“一个培训基地+三种形态的示范牧场”。其中培训中心占地1万平方米,主要用来收费教学。雀巢对外宣称的则是:中心在先期对奶农提供培训的时候,不会收费。随着面向全国开放,公司将会为从业人员进行收费培训。

  陆明久曾对媒体表示:“双城雀巢总经理陆明和我的名字就相差一个字。我对他印象很深。”他也坦诚,曾与雀巢方面发生过争执。“雀巢从去年就开始说要用地,可又一次一次地往后拖。我们对这个事情一直很重视,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研究这事儿。今年4月中下旬,鲁书记还领着我和陆明去选址,最后还是没有落实。”

  然而,4月16日,900亩土地所涉及的79户农户已经全部与雀巢签署了流转协议。这一切,作为双城市国土局局长的陆明久都一直被蒙在鼓里。

  他现在仍然感到不解的是,在国土部门完全缺席的情况下,为何雀巢还能公开地举行项目奠基仪式,改变了土地性质?据了解,雀巢私自改变土地性质,仅仅付出35元/平方米的代价,其中5元/平方米归村集体所有,流转期限从2012年至2027年止,共计15年。

  据悉,雀巢是想在此地建设一个占地60万平方米的奶牛饲养管理培训中心,该培训中心总投资1.8亿元,一期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竣工。其中,培训中心占地1万平方米,主要用来教学;而示范牧场则涵盖了一个有1520头牛的“奶牛小区”、有1200头牛的大型农场和8000头牛的“巨型牧场”。

  此外,雀巢目前正在向黑龙江省相关金融管理机构申请建立金融贷款担保平台,用来给奶牛小区和农户提供贷款担保。

  通过此举,雀巢有望实现优质奶源的绑定。一旦培训中心开放后将有效带动奶业发展,将为雀巢带来极为可观的收益。哈尔滨市畜牧兽医局长秦德亮称若通过科学管理、规模饲养,一头奶牛可年增产2吨鲜奶,全市以20万头奶牛计算,一年可以增产40万吨鲜奶。

  以此估算,雀巢公司乳制品的产量有望再翻一番。

  雀巢在华偷造隐形帝国

  不仅如此,近日雀巢还自曝:其大部分奶粉都是国内奶源、国内生产,但坚称具有国际品质。

  针对有关媒体援引乳品专家“国内高端市场洋奶粉市场份额高达85%”的说法,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认为此种言论并不属实。

  对此,雀巢大中华区副总裁董玉国表示,雀巢是在国内开发奶源、在国内收奶、在国内生产奶粉的国际品牌。国内市场卖的雀巢奶粉,除了极少数特殊配方的奶粉是进口的,其他的奶粉,无论是婴幼儿奶粉还是中老年奶粉,都是双城这个厂生产的。

  昨日,记者在多家超市和母婴店看到,雀巢产品主要有米粉、果泥、奶粉等,其中大部分产品都标明生产地址为黑龙江双城,仅有一款高端奶粉,是原装进口。

  过去近10年间,雀巢一直在中国三大产区双城、呼伦贝尔、青岛向当地农户提供养殖培训和技术支持,近两年来更是加大了对于规模化养殖的推动。雀巢希望借此能够建立起自身独有的奶源供应基地。

  回顾这些年,雀巢进入中国市场后,并购一词几乎成为雀巢在中国拓展的代名词。1998年,雀巢收购太太乐80%的股权;1999年,雀巢收购广州冷冻食品公司97%的股权,后者旗下享誉中国岭南地区的雪糕冰淇淋品牌广州五羊易帜到雀巢名下;2001年,雀巢与鸡精生产厂家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组建合营公司,雀巢几乎独占了中国鸡精市场。2010年,雀巢收购中国瓶装水十强企业之一、云南矿泉水第一品牌云南大山70%股权,保证了雀巢在中国拥有自己的水源。

  近两年,雀巢更是加大并购的步伐。仅2011年一年,雀巢就曾以两次大手笔对外彰显其在中国市场快速扩张的决心。4月,雀巢将国内最大的蛋白饮料和生产商厦门银鹭的60%股权收入囊中;12月,收购糖果业的本土老大徐福记60%股权,并借此一跃超过玛氏成为中国糖果和巧克力行业的第一。

  而有关雀巢并购的最新版本则是,2012年4月23日,雀巢宣布以118.5亿美元收购辉瑞公司的婴幼儿营养部门(核心资产是惠氏奶粉)。根据辉瑞公告,预计营养品业务的剥离将于2013年上半年完成。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若收购成功,则意味着雀巢在中国奶粉的市场占有率将超过美赞臣,成为中国奶粉企业老大,中国本土奶粉企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据雀巢公司最新制定的目标显示,2020年实现新兴市场对雀巢的营业收入贡献率将达到45%(当前这一数字为33%)。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雀巢的并购背后只有两个逻辑:一是为了建立在中国的五大重点业务领域的战略意图而进行并购,二是为了弥补自身在中国市场本土化和渠道纵深不足从而进行并购。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