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铁道部重启新基建项目投资 六条煤运专线将开工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6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目前即将有6条煤运专线要开工,包括备受关注的蒙西到华中的运煤专线。”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告诉《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

  王梦恕透露,现在从省市领导到中央领导都准备筹一大笔钱来投资铁路基建,原来停工的正在逐渐复工,像兰渝铁路和兰州到新疆的复线都复工了,但是有些资金还是不太到位。

  近期,铁路基建领域频传利好消息。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日前在石家庄市召开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座谈会上明确表示,要保持必要的铁路投资规模和建设规模,继续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

  马凯提出,要继续加快铁路建设,按照“保在建、上必须、重配套”的原则,确保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铁路部门要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满足铁路建设特别是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王梦恕表示,按照《铁路“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12万公里,今年铁路基建投资应该在6000亿元左右,“要是没有这样的投资,到2015年难以完成12万公里的目标。”

  王梦恕表示,发改委、财政部、央行、银监会和六个省的负责人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快和支持铁路建设。这些都是一些积极的信号,接下来在铁路项目审批、投融资方面都会受到具体的支持。

  由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加大铁路建设投资也被看成是扩大内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困难的重要措施。“7·23”事件后,铁路所有新开工项目不再审批,所有已批项目要重新论证,所有开工在建项目要缓建、放慢步伐这种局面即将打破,铁路基建或重返原来的黄金期。

  其实,铁路基建复苏已经显现端倪。一方面,5月全国铁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337.7亿元,环比上涨16%。另一方面,铁路建设债券提前几个月发行并受到热捧。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往年的发行规律,铁路建设债券一般是在每年的9月份以后发行,而今年的铁路建设债券比往年发行的早了三四个月,并且这次的铁路建设债券发行的比较急,铁道部相关部门也未接到此次发行的宣传任务,这或许反映了相关部门以及市场对加快铁路建设投资的支持,铁路建设债券的提前发放为即将展开的铁路基建提速也提供了一重保障。

  6月12日,铁道部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招标发行200亿元2012年第一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13日正式招标,招标结果显示,2012年第一期铁路建设债券中标利率为4.30%,较二级市场收益率低出20多个基点,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国海证券预计中标利率区间为4 .55%至4.60%。

  另外,为解决铁路建设资金紧张问题,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国资委层面也正协调央企投资铁路基建领域。

  6月3日,中国铁建与新兴际华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工程设备制造、物流贸易、房地产开发、“走出去”等方面加强联系,不断完善合作模式。5月31日,中国铁 建 与 中 兴 通 讯 签 署 战 略 合 作 协议,双方将在海外市场联合策划、开发和经营相关工程项目。5月21日,中国铁建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字,双方表示将在机械装备、工程承包等领域进行深化合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