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债议题主导G20墨西哥峰会 欧元区持续动荡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8日至19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将在墨西哥海滨城市洛斯卡沃斯召开。各国领导人或许无心欣赏风景,因为棘手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正等待他们解决。

  世界经济形势、国际金融体系、发展、贸易、就业等问题都在本次峰会的议程之上,但欧债问题将是所有议题中的重中之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赴会前表示,欧债危机将成为G20峰会的主导议题。与此同时,与之密切相连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注资事项也将在此次峰会上继续讨论。

  讨论注资IMF

  IMF发言人格里·赖斯(Gerry Rice)14日表示,在洛斯卡沃斯峰会上各方将继续讨论向IMF注资事项。今年4月,二十国集团向IMF承诺新增430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虽然二十国集团强调这笔新增资源并不是为某个特定地区设定的,但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救助欧元区。

  目前,欧元区已承诺增资2000亿美元,日本将增资600亿美元,英国、韩国和沙特各自认领150亿,瑞士等国也决定向IMF增资100亿美元。

  “很多经济体愿意为IMF增加资金,中国也会做出积极反应。据我了解,中国很愿意做出能做的贡献。”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前司长、前中国驻IMF执行董事张之骧对本报记者表示。

  但他同时提醒,在对注资问题做出积极响应之时,还应推动IMF第14次份额总检查的成果得到实现。根据2010年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IMF将总份额规模增加一倍,成员国份额比重也有所调整,大约6%的份额将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其中,中国的份额将从原来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原来的3.65%升至6.07%。

  然而,近两年来,改革方案推进缓慢。“虽然改革方案已经得到通过,但由于一些国家没有做出表态,导致第14次份额总检查的成果至今未能实现。”张之骧说。

  这也是中方希望各方重点推进的工作。中国已表示不会缺席对IMF的增资方案,但“中国在承担义务的同时,也必须坚持获得相应的权利”,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向本报记者表示。其中的权利特别包括敦促IMF各成员国通过2010年达成的IMF投票权改革方案,使得中国在IMF中的投票权得以升至第三位。

  “目前仍有35%左右的IMF成员国没有批准2010年通过的增加配额的改革方案。这其中牵涉到相关各方的利益分歧,特别是涉及投票权由发达经济体向新兴市场的转移,因此需要协调各方利益。”陆挺说。

  作为拥有IMF最大份额的国家,美国对IMF改革态度消极,美国国会尚未通过2010年的改革方案。在注资事项上,美国也一直持反对态度。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公开表示,欧洲自己有能力可以解决当前的债务问题。

  出于对IMF投票权改革进展缓慢的不满,巴西已经表示,除非新兴经济体能得到更多的话语权,否则它将不再向IMF注资。

  欧元区持续动荡

  “欧债危机将笼罩此次峰会,尤其是希腊大选之后的演变,会成为峰会的焦点。”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对本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欧债危机的关键角色是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赴墨西哥参加会议前也表示,德国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因为大家都在指望德国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虽然各国对德国寄予厚望,但默克尔表示,德国能力有限,若过分高估德国的实力,所有的援助计划都将落空。她坚持财政紧缩和改革是解决债务危机和恢复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为了度过危机,欧洲需要建立一个强大的政治联盟,加强财政合作和监管。

  目前欧元区的表现并不让人乐观。在本次G20峰会召开前一天,欧元区重灾区希腊将举行大选,这次选举被认为将决定希腊在欧元区的去留。而西班牙的十年国债收益率也在14日首次突破7%的生死关口。

  “欧元区将持续动荡,问题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得到解决。要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需要政治上的妥协以及一体化的新举措。”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对本报记者表示。

  国际金融协会(IIF)主席查尔斯·达拉拉(Charles Dallara)15日表示,欧洲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扰乱金融市场,并使得全球经济处于风险之下。“四年来第二次全球衰退的风险非常真实。”他在一封写给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的公开信里称。

  在本次墨西哥峰会上,各国可能会就欧债危机达成一些共识,“解决欧债危机还是要靠欧洲人自己”。丁一凡说。

  虽然最艰难的决定要由欧洲自己做出,但欧洲领导人也希望能得到G20和国际金融机构的支持,从而为市场树立信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