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前5月国企利润降幅超一成 内部粗放管理弊端突出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财政部6月15日公布,今年1-5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应交税费增幅放缓,实现利润仍呈下降态势。1-5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301.3亿元,同比下降10.4%,5月比4月环比下降11.8%。前5个月,国企利润降了一成多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就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有色化工建材机械降幅大

  从财政部公布的主要经济效益指标看,1-5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61943.2亿元,同比增长11.3%,5月比4月环比增长3.7%。中央企业(包括中央管理企业和部门所属企业,下同)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0945.3亿元,同比增长11.3%,5月比4月环比增长3%。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0997.9亿元,同比增长11.3%,5月比4月环比增长4.8%。

  但是,实现利润出现持续下滑。中央企业前5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807.3亿元,同比下降7.8%,5月比4月环比下降16.3%。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94亿元,同比下降16.1%,5月比4月环比下降1.9%。

  公布的信息还显示了主要行业盈利情况。1-5月,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烟草行业、汽车行业、商贸行业、邮电通讯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有色行业、化工行业、建材行业、机械行业、石化行业等。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段文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数据来看,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是上升的;而利润都是下降的。这反映出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在急剧降低。”

  大环境疲软制约国企盈利

  今年经济增幅放缓和需求减缓,作为和宏观经济高度正相关的国企利润表现自然难有起色。

  著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对本报记者说:“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大的宏观经济环境不利。突出表现在两方面,外需既乏力,内需也不景气。从国外看,美国刚刚公布了一组阶段性经济数据,都没有达到理想预期。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前景难料。欧美两大市场景况不好,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严重影响中国的出口。从国内看,内需备受消费的制约,如收入增长慢;社保体系不健全;汽车和家电市场不热;房地产市场受调控限制低迷。另外,投资刹车太快。”

  业内人士还指出,国企一直以来存在着管理粗放,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盲目投资金融、房地产、商业等非主业问题,国企正在进行结构调整,而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成本又处在高位,这些都是利润下滑的原因。

  段文斌认为,仅仅从宏观经济层面来解释国有企业的利润下降,令人难以完全接受。需要关注的是,国有企业的成本费用上升,在困难条件下“过紧日子”的能力明显不足。

  力争资源全球优化配置

  段文斌说,目前,一方面应当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积极开放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另一方面应当进一步鼓励国有企业“走出去”,实现资源的全球优化配置。

  此前,国资委已经多次强调“保增长”的重要性,甚至坦言: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时间的低迷期,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因此央企应当做好3-5年渡难关、过寒冬的应对准备,要求坚持突出主业,做优做强实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努力扩大对外合作,防止生产经营出现大的波动。

  国企利润不佳也说明经济需要进一步有针对性的刺激。余丰慧认为,解决目前不利状况的最大政策是减税降费,这是刺激内需的根本措施。汽车、家电、建材下乡的优惠政策也应尽快出台实施。还有,该投资的应当积极投资,如,众多的国家重点在建续建大项目应尽快启动。房地产也应当进行结构性调控,投资投机性需求必须坚决抑制,同时,要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要满足首套住房的刚性需求;要加强中小户型住房的建设。

  业内人士进一步强调,中央企业还必须眼睛向内,将工作重点放在基础管理上,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向管理要效益。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