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雅典数千华商年内撤离 留守华商变招寻出路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7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随着大量华商的撤离,华人商圈关门的商铺越来越多。罗彦军 摄

  

  生意难做,多数商铺贴出了“概不赊账”的告示。 罗彦军 摄

  三成华商亏本,数千华人一年内撤离希腊

  雅典的广东籍华商很少,明叔是其中的代表人物。20多年前从广州来到希腊,先掌勺后卖服装,经历过风风雨雨,如今的明叔颇为豁达。虽然希腊债务危机已经让他的营业额下降了2/3,但用他的话说,“马死落地行”(粤语方言),总是有解决的办法的。

  明叔的心态只是雅典众多华商中的一种。面对汹涌而来的欧债大潮,咬牙坚守者有之,无奈离场者有之,另辟新土者有之。原本默默耕耘的他们,被这股巨浪推向了前台。南方日报记者走访雅典多位华商,听他们讲述债务危机中的酸甜苦辣。

  困境

  利润空间缩小,希腊民众没钱购物

  听说有家乡的记者过来了,明叔特地从家里赶回商行,吩咐妻子冲上一壶好茶,与南方日报记者拉起了家常。“我的老家就在广州四十八中学后面”、“你们报社旁边是杨箕村吧”……记者一口不甚标准的广州话,勾起了明叔对家乡的思念。他是希腊最早的一批华商,当年本来想去加拿大,却阴差阳错地来到了希腊。先是开餐馆,后做服装贸易。债务危机发生之前,生意很好做,“以前从意大利拉两条柜的服装过来,今天到,明天就能数钱了”。近年来也有从广州进货,因为中国货成本更低。“但是现在不行了,欧元贬值,中国商品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小了很多。”加上希腊经济不景气,市民购买力降低。由于担心货物积压,所以都不敢从中国进货了。谈及未来,明叔并没有什么明确的打算,“我的年纪大了,家业都在这里,能走到哪里去?再说全希腊还有这么多人,天塌不下来的。”

  希腊华人华侨福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谢作香的展望商行是雅典规模最大的华人家纺商行,但现在也难以为继。“前年一年能走80多条柜,去年是50多条,今年到现在只有10多条,而且还有大量积压。”谢作香告诉记者,以前希腊人一年会换4次窗帘,现在能不换就不换,今年2月份开始,市场就完全不行了。“以前平时都抽根烟的时间都没有,现在工人都在店里坐着。”更令人担忧的是,他所在的欧摩尼亚区现在时有抢劫发生,还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排外苗头。

  希腊华人华侨妇联总会会长陈爱琴在希腊已有12个年头,主要从事首饰生意。刚到希腊的时候一边卖散货一边熟悉地形,后来开了小店,再往后才慢慢发展成商行。“今年的贸易额起码降了50%”,陈爱琴告诉记者,现在华商里面大概有20%还能赚钱,50%是在保本,剩下的30%就是在亏钱了。

  希腊中国城公司董事长吴海龙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已经有几千华人撤离,原本有两万多人,现在只有一万多人了。撤离的主要有两种人,一种是已经赚到第一桶金的。1998年至2008年是中国商人在希腊发展的黄金时期。相对于欧洲其他国家,希腊原本是较为闭塞的,中国人都在周边的国家淘金。2001年的一次希腊大赦(非法移民合法化),使希腊的华人剧增。在希华人多数是从事贸易行业,而且发展得很快,赚到了第一桶金。现在经济不好,这些人当中的一部分就撤离了。另一部分就是近年出来做生意或打工的,现在贸易不好做,工资不断往下降,熬不住就只能走了。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出路

  欧元贬值带来价格优势,希腊特色商品可出口中国

  出路1:多元发展

  “希腊人对中国货是有依赖的,以前一条牛仔裤50欧元,现在不到10欧元。现在之所以不买,是因为实在没有钱了。”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徐伟春告诉记者,为了应对这种困境,商会采取多元化发展的战略。一方面已经组织部分有实力的商人回到国内寻找项目,目前在温州有一个房产项目,另外还有一个双向贸易项目;另一方面则是拓宽贸易领域,目前服装、鞋帽贸易的路走得比较坎坷,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开拓新领域,比如海鲜、橄榄油等,都有人在摸索。

  出路2:走出希腊

  “我们已经在南美的多米尼加选好了店面,货也发过去了,我10多天之后就要过去打理了。”谢作香告诉记者,现在整个欧洲的经济形势都不行了,南美相对而言还好些。“本来没有想跑那么远的,但那边的朋友一直说过去看看,结果发现市场还不错,就定下来了。”据介绍,现在多米尼加的华人主要是从事餐饮业,做贸易的只有10多家,而做家纺业的根本就没有。而且当地雇工薪水低,每月只需要两三百美元,只相当于希腊的1/4。“不过雅典这边的店也还会留着,由我小孩来打理,将来再看形势做决定吧”。

  出路3:反向出口

  当华商们为欧元贬值、成本提高等问题烦恼时,有人采用了一种逆向思维,利用欧元贬值带来的价格优势,将希腊的特色商品出口到中国,占领内地市场。

  希腊拥有丰富的大理石资源。去年年底,希腊侨资企业希邦石业公司与希腊大理石总商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该公司的海外部董事总经理、希腊华侨华人总会常务副会长邹勇告诉记者,由于希腊大理石品质较好,随着价格的降低,无论是与同档次的土耳其石材,还是与埃及较为低端的石材相比,均有竞争优势。“现在我们还在跟希腊的一些矿山谈,如果由我们包销的话,价格会进一步降低”。

  陈爱琴名片上有一个头衔,是“总代理希腊橄榄油葡萄酒董事长”。据陈爱琴介绍,希腊的橄榄油、葡萄酒品质很好,但目前还没有在中国打响名头。国内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对食物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所以现在尝试把这些特色商品出口到中国。“这项业务目前刚刚起步,如果做得好的话,可能会逐渐把希腊的首饰生意收掉。”

  出路4:提高档次

  “低档产品利润本来就低,加上汇率的打压,基本就没有空间了。”

  面对这种困境,邹勇主要是通过提高产品的档次来获取利润。“以前有些希腊人总觉得中国商品是廉价货,不屑于进我们的商行。现在我们提高产品的档次,吸引了一批原本购买中高档产品的客户。”邹勇说,为了紧跟潮流,他们现在每年都会参加在欧洲各地举行的博览会,从中吸取灵感,“现在款式基本上已经可以与一些外国的品牌同步了”。(记者 罗彦军)

  记者手记

  欧债无妙药华人当自强

  处于欧债危机的风暴眼,希腊华商的处境的确十分艰难,这是记者近日来走访多家华人商铺的深刻感受。华商在雅典多数从事贸易批发行业,正常情况下商行里应该是人来人往、门庭若市的。但在记者采访期间,多家商铺连一个客人都没有,经营之惨淡可想而知。

  这次的欧债危机是全方位的,欧洲大陆已无净土,因此就算离开希腊前往欧洲其他国家发展,一样非常艰难。有华商告诉记者,其实也曾考虑回国,但是已经出来这么多年,年纪也大了,回国相当于从头来过,而且生活习惯上也难以适应。至于远赴其他大陆,应该说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吧。走也不是,留也不是,一个字:难。

  所幸,除了感慨时运不佳,多数华人还是在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到国内找项目、反向出口希腊产品、向高水准同行学习……尽管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但起码不是坐以待毙。与此同时,心态也很重要。只有保持信心,才有寻找出口的动力。就像一位受访者说的,捱过这一阵,总会好起来的。

  应对欧债危机没有灵丹妙药,只有自己的努力才是最可靠的。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