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息差变化下的银行生态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于舰 夏心愉

  存款利率首次可以上浮,虽然只是放开10%的一小步,但却是中国银行业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开拓之举。“未来两三年中国银行业的竞争将逐步加剧。”一家大型金融机构对利率市场化改革如此评价。

  利率市场化改革究竟会给银行生态带来什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小银行对利率市场化的“心态”不尽相同,有些银行认为这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于6月15日在电话会议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利率市场化对中资银行业的影响“短期不利,长期受益”。

  存款竞争搬上台面

  存款价格的变化更多关涉银行的成本与居民的财富变动。利率市场化政策引发了不同银行之间的存款竞争,出现了“小银行大动作、大银行较淡定”的分化。

  总体来看,大中型银行在存款利率的上浮方面还留有空间,而各档期存款利率全部一浮到顶的现象在中小银行中则频频出现。台州银行6月8日就在网站显著位置发布了各档存款全部上浮10%的广告,恒丰银行也宣布执行个人存款利率全部档次都上浮10%。

  “像我们小银行当然希望利率市场化,这样我们的竞争优势也能从存款利率方面体现出来,以前存款利率都一样,大银行肯定要比我们吸收存款的能力强一些。盘子大、网点多,这是它们的先天优势。”恒丰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丁少云律师曾担任过多家金融机构的法律顾问,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存款利率允许上浮,各家银行出现分化,存款价格的竞争不过是"从桌底拿到了桌面上"。”他说,此前银行业暗地普遍存在揽储竞争,利率市场化不过是用“市场的方法”为银行业提供一个相对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这样更有利于银行管理以前变相提高存款利率产生的风险”。

  “银行业存款方面的公开竞争起步,主观上是银行业自己为生存考量,但是客观上有利于普通的存款客户。以前有存款利率变相上浮的情况,但只限于大额存款、大额理财产品客户,或者以存定贷的方式进行,但是现在你可以拿着1000元去找一家存款利率更高的银行存款。”一家城商行资金市场部主管如此评价。

  一位力倡利率市场化的银行业监管人士认为,存款利率的上浮幅度未来还需再进一步放开,10%的幅度目前只是初探。

  可以想见的是,普通储户存钱目前可以货比三家,利率、经营状况、服务等多个维度的衡量标准可供比较,最重要的是不受门槛限制,100元和10万元在某种意义上实现了平等。

  贷款利率下浮受众狭小

  此次央行贷款利率下浮下限是基准利率的0.8倍,也就是打8折。但事实上,并非每笔贷款都可以利率打8折。“在多数贷款项目上,更多的时候对具有议价能力的银行而言,一般是不会轻易执行贷款利率的最下限。”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说。他还称,以前贷款利率的下限是基准利率的0.9倍时,也只有一些非常优质的大型项目可以获得。这在银行业是几乎人所共知的“行情”。

  这一次利率政策调整后,多家银行只是把央行的贷款基准利率挂在网站上作为参考,有一些小银行的网站上根本就没有贷款利率的公开信息。事实上,在银行的贷款业务中,实行按照每笔业务的实际情况进行区别定价。

  本报记者以贷款人身份询问一家上海的城商行时,该行贷款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贷款最低利率全部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2倍,这是该行调整后的贷款利率下限。本报记者发现,这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在新政出台后,只有一年期以内的利率进行了上浮,而且除了活期存款外,其余档期存款上浮幅度不足10%,其他长期定存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仅就这家银行而言,存贷利差并没有被轻易收窄。

  上述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负责人同时对记者表示,许多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一般都会上浮,有的要上浮到基准利率的2倍。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今年中资银行的净息差可能只会温和下降,因为银行只会针对优质客户采用贷款下限。

  某银行金融市场部高层认为,未来贷款利率的浮动不是单向的,银行“让利”与否,在于各家银行对于风险的判断、策略的把握。优质客户将具有更大的议价能力和贷款下浮空间,而风险相对较高的客户贷款利率仍然会上浮。插图/刘飞

  中小企业贷款照进阳光

  沈阳的几位中小企业主表示,目前他们在银行的贷款利率比去年相对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差不多是12%~13%的水平,贷款也比去年更容易。

  针对利率市场化,某市金融办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呼吁实行利率市场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能用市场因素来对资金价格定价,从而给中小企业以更公平获得银行贷款的机会。他说,以前大中型企业和大项目很容易获得银行贷款,去年还出现过大型企业低息贷入再高息转手贷出的情况,客观上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机会就相对较少。而利率下浮空间扩大后,大型企业的议价能力仍然较强,这样就会推动银行在考虑消化成本的基础上做出改变,把信贷资源配置到小企业和零售部门。

  是否将对中小企业有所倾斜,银行方面也有回应。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副行长刘信义透露,浦发过去的贷款客户主要偏重于大、中型企业,而利率市场化将推动这些大的企业客户金融脱媒,而对于银行而言,将选择“重心下沉”,更多倾向于中小客户,提高中小企业贷款的占比。

  评级机构标普分析认为:“随着利率进一步市场化,对大企业的利差将进一步收窄,这将推动银行把更多信贷安排在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从而保护其净利息收入。”

  由于此前小银行的贷款业务对象基本是中小企业,其贷款利率一般情况要按基准利率上浮执行,而大银行在未来更多关注中小企业客户后,贷款服务的供应扩大将给中小企业带来“量升率降”的利好。

  银行的转型

  决定银行利差的因素是复杂的。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表示,银行利差还与市场流动性和货币宽松程度息息相关。但是,这次利率调整仍然关乎银行的利差水平。

  据某商业银行高层透露,据估算,这次利率政策调整后,在只考虑单一指标的静态情况下,对银行业的利润有5%~6%的冲击。

  本报记者近日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利差收窄使资金业务、中间业务的重要性凸显,发展上述两块业务,补充利差变动可能带来的利润收缩,已经变得更加紧迫。不过,伴随中间业务的发展,以及银行对中小企业风险相对较高的贷款比重的增加,对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进一步要求。一位银行的高层表示,银行将走出过去粗放式的管理方式,未来必须实施精细化管理。

  (本报记者洪偌馨对此文亦有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