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G20峰会将吹响“促增长”号角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8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网-解放日报

 



  今天,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将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召开。这次峰会是在全球经济复苏受阻,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尤其是欧债危机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作为占世界经济总量87%的G20国家,将如何再次凝聚共识,推动世界经济保持复苏势头?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将在峰会上发挥何种作用,提出怎样的主张呢?

  促增长成为各国共识

  在当前局势下,促增长成为各国领导人的共识,而最迫切的就是解决欧债问题。欧债危机的持续,给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也影响到各国经济增长。如根据我国海关数据,今年前5个月,中欧贸易总额增幅仅为1.3%,低于中国进出口总额7.7%的涨幅,更远远落后于中美贸易12%的增幅,拉低了我国经济表现。

  解决欧债问题,欧盟自然是最重要的因素。可在解决危机的手段上,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紧缩”措施和新上任的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刺激”主张发生了尖锐对立。在紧缩政策引起一系列民意反弹,尤其是欧洲经济显现衰退迹象的情况下,默克尔虽然公开表示仍坚持紧缩的“财政契约”,但暗地里从原有立场后退,在对西班牙的援助中,改变了附加严格紧缩要求的一向做法。不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面对德国国内不愿为欧债“埋单”的民意,默克尔在明年大选前的妥协空间也是有限的。默克尔当前仍然认为欧债问题是暂时的,拖一拖就能自然过去。尽管当前出现了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危机”,但一则这种可能性不大,二则希腊毕竟太小,不会影响整个欧元区的存亡。只有出现了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撑不住”的时候,才可能“倒逼”欧元区各国痛下决心,到时候欧盟倒可能“更上一层楼”,建立起“经济联邦”。现在欧债问题是“急惊风遇上了慢郎中”。

  作为全球经济平台的G20峰会,当然难以对欧盟自身问题提出“完全解决手册”,但将施加重要影响。当前,国际社会主要是通过IMF向欧元区施加援助,不久前的G20财长会敲定了对IMF的大幅增资,应对欧债危机。我国也表明态度,鼓励并支持欧元区国家采取应对欧债危机举措,“不会缺席”对IMF增资。同时,此次峰会上,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各国领导人将敦促默克尔采取更灵活的立场,促进经济增长。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表示,现有的刺激增长的手段施展空间有限,对“促增长”,峰会或许无法给出一味“特效药”,但仍可尽力协调各国经济政策,激发合作意愿,弥合分歧,凝集共识。

  发展中国家声音将得到体现

  除了聚焦发达国家债务问题外,G20作为全球经济事务治理平台,也将关注反对保护主义、国际经济秩序改革和发展问题,体现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诉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张海冰表示,峰会对两者不应“厚此薄彼”,同时,本次G20峰会首次由新兴市场国家主办,意味着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的地位与影响力正逐渐上升。由于欧债危机的持续发展,金融危机后设定的金融、货币改革目标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对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转移IMF投票权的份额改革,峰会应拿出落实的可行方案,确保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扩大代表性和发言权。

  在发达国家经济不振的背景下,各色保护主义呈抬头之势,今年4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认为,各国应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并努力缩小发展差距,这也是我国政府的主张。对于多哈回合谈判,戛纳峰会曾要求2012年需要以新的、可信的方式推进谈判,并在墨西哥峰会前报告结果,此次峰会会否兑现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