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古越龙山澄清产品可能致癌传闻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8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证报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有关“几款浙江产黄酒含有可能致癌物质”的公告在黄酒业界掀起轩然大波,也令卷入其中的古越龙山(600059)股价大跌。被指可能致癌物质氨基甲酸乙酯(简称EC),所涉品牌包括古越龙山、塔牌、会稽山等。

  古越龙山15日紧急发表声明称,EC普遍存在于各种酒类及其他发酵食品中,是在自然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并非人为添加。目前国际上对食品及酒类中直接的EC含量控制规定的较少,其中欧盟对水果白兰地的EC含量标准为400μg/L(0.4mg/kg),法国和瑞士的规定上限为1000μg/L(1.0mg/kg),目前我国对酒类的EC尚无标准要求。国际卫生组织对EC的评价为2A级。 声明还表示,黄酒是一种传统食品,有数千年历史,适量常饮对人体健康有益,至今没有发现因饮用黄酒致癌的案例发生。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也于16日发表声明,内容同古越龙山声明相同。

  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表示,EC广泛存在于酒类及其它发酵食品中,为自然发酵产生,并非人为添加。同时,媒体报道的古越龙山、塔牌3款酒中的EC含量远低于欧盟国家及其他国家水果白兰地酒的限量标准,消费者可放心饮用。据了解,该中心是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国家级黄酒检测机构。(王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