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叶檀:新三板才是真正的创业板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8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先生4月17日在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新三板市场有关方案尚未正式报批,但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虽然新三板主要服务高科技企业,但未来还要扩容到其他行业领域,股东人数将来也可突破200人。

  笔者曾把创业板当作解决中小高科技企业融资难、孵化中国高科(600730)技企业的沃土,没想到事与愿违,新三板更像是贵族们的后花园,以想像中的高科技在游资接力赛中自娱自乐,犯了天真幼稚的错误。

  作为乐观主义者,我们把眼光投向新三板,希望新三板成为真正的创业板,而创业板能够借由新三板浴火重生。

  新三板成功需具备三大前提,拒绝行政审批,严厉监管举措,让有实力的机构参与做市商,让更多的机构进入新三板市场。

  低门槛的新三板高科技企业的沃土。各地高科技园区预备上新三板的储备企业,未来将有万家以上。仅中关村(000931)一地,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剔除已经上市的200 家,挂牌率不到1%,目前新三板总市值约100 亿元,已有106 家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和通过备案。另据招商证券(600999)研报,2010年中关村企业总收入 1.59 万亿元,约占全国高新区的七分之一,假设挂牌率提升至5%,预计全国的国家级科技园都纳入进来后,OTC市场的总市值可达7000亿元,理论满值(挂牌率100%)应为14万亿元。

  如果新三板与创业板一样进入严厉的审批程序,成为关系与人情的攻坚战,PE腐败等难以禁止,则新三板将落入创业板的窠臼,未曾成长,老年病缠身。新三板目前的备案制非常严格,有向“小发审”蜕变之虞,未来有必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对造假者进行终身督导,纳入污点钟意,在转板为创业板或者中小板上市公司时扣减相应得分。

  新三板流通性差,交易量小,被认为先天不足,反过来想,这恰恰是新三板的好处,激励机制使新三板定价偏于保守,比创业板的定价准确得多。

  新三板定价受到双重约束,新三板没有散户接盘,场外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定价偏向保守,机构之间彼此熟悉,谁也不好意思对同道下狠手,也不可能下狠手;并且,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大股东为防止股权分散,不愿意也不可能大规模增资扩股。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的区别。据证监会透露,从中关村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情况看,2011年1月1日至今,成交金额只有7.32亿元,平均换手率3.4%,而同期场内市场换手率超过230%,投资主体多数是中小投资者,截至2011年底,我国自然人持有A股流通市值占比达26.5%,整个市场自然人的交易量占85%以上。中小投资者在新股认购中占发行股数的70%左右,在上市首日的交易账户中占99.8%。

  新三板没有向中小投资者的风险转嫁渠道,显示了机构投资者的老成持重,机构投资者与大股东给企业的保守估值显露无遗。

  以“新三板”转上创业板的第一只股票“世纪瑞尔(300150)”为例,该公司在2009年“新三板”挂牌期间交易价格在7元左右,而登陆创业板时其发行价格达到每股32.99元,上市首日收盘价格接近60元,其收益率接近10倍,投资时间不过两年左右。另一家成功转板的佳讯飞鸿(300213),在新三板惟一的交易是2008年6月17日一笔3万股的单子,从1元/股增至9.8元/股成交。而上市之时,价格一飞冲天,每股价格高达22.00元,发行市盈率53.66倍,发行后每股收益0.41元。上市之后,业绩大变脸。

  4月17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先生表示,新股发行价格过高,是我们一直存在且20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前年(2010年)新股发行平均市盈率是58倍,去年仍达47倍,今年前三个月是30倍,4月份以来是20倍,希望能够保持。新三板与行业平均市盈率两项指标,可抑制让人头痛不已的三高发行,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比停止新股发行好得太多,是天堂与地狱之间的区别。

  引入做市商机制,增加转板机会,可让新三板的定价更加准确,引进个人投资者是个转嫁风险的坏主意,引进更多的机构投资者,通过做市商制度活跃交易,则可让新三板恢复生机。优秀的做市商机构有定价能力,对新三板上市公司有较深的了解,可成为市场定价主导者。

  新三板给了中国投资领域真正的“天使”们一条生路,他们既可通过新三板退出,也可以新三板发现好公司。各路机构与天使投资、种子基金进入新三板,就有了筛选体质基因中国高科技企业最有动力的引擎,因为他们可以从新三板的转板的过程中,获得二度溢价。

  目前全国100多家券商中,有61家具有代办转让资格,全国4300个营业部可以从事中关村公司的股份交易,占营业部总量的89%。缺乏筛选优质企业的动力,机构多而无益;通过审批机制让中小投资者接盘,会让众多新三板机构成为嗜血鲨鱼;而建立筛选机制与宽松的转板机制,外加严厉的惩处机制,可让投资者恢复天使真身。

  新三板改革,区域股权市场转让制度改革,都是为了对接证券与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为中国的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拼出一条生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