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G20墨西哥峰会今开幕 各方求解欧债危机良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8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2012年2月20日,与会者们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外长非正式会议上合影。

  中国网6月18日讯 (记者 杨威)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将于今明两日在墨西哥举行。当前,希腊债务问题引发的欧元区退出危机尚无定论,西班牙等欧洲经济体的糟糕现状,也为全球经济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可以预计,如何缓解欧债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将成为各国决策者在本次峰会上的关注焦点。

  欧债危机“绊住”世界经济 多份报告警示谨防经济波动

  目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新的挑战,欧债危机成为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和下行风险的主要威胁。6月7日,联合国发表《2012年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预测,2012年世界经济将继续放缓,欧债危机恶化将诱发金融市场的严重动荡。该报告称,欧洲经济已完全停滞至零增长。欧债危机的外溢效应正不断显现,对美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也产生很大影响。

  作为欧债危机“祸首”的希腊,将在本次峰会开始前重新举行议会选举,结果将决定这个南欧国家是否留在欧元区。自2009年希腊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希腊经济累计衰退幅度已达14%,失业率高达20%,人均收入减少四分之一。为获得国际援助,希腊被迫实施痛苦的紧缩政策,民众怨言越来越大。

  据希腊国家银行预计,希腊退出欧元区并重新启用本国货币德拉克马,新货币在短期内将贬值65%,经济衰退幅度超过22%,失业率将达34%,人均收入将减少55%,通货膨胀率将达30%。据媒体报道,虽然目前各方均不希望希腊离开欧元区,但鉴于希腊政治和经济二元危机交相恶化,希腊退出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对此全球各经济体都应早做准备。

  除此之外,穆迪下调13日将西班牙主权评级从A3下调至Baa3,仅高于垃圾级。西班牙银行业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近期政府难以承担再注资需要的大量资金,不得不向欧元区求援。同时,意大利糟糕的经济将给欧债危机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指出,发展中国家应该做好应对全球经济波动的准备,重视中期发展战略,防范全球经济动荡,同时准备迎接更加艰难的时期。

  此外,日本政府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潮流》预测报告称,欧债危机导致内需低迷且实体经济疲软,2012年欧洲经济将出现负增长1%或零增长。欧元区国家的财政政策未见成效、金融资本市场的不安情绪持续扩大以及面向欧洲的出口不振等因素可能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当前,二十国集团代表着全球90%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领导着80%以上的全球贸易,不仅包括重要的发达国家,也包括了相当数量的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协商与对话的首要平台。

  据悉,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繁多,包括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安全、可持续发展问题、贸易和就业问题等,最受关注的是如何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带来的全球风险,为此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将会敦促欧洲采取进一步行动。

  新华社评论认为,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际,世人期盼G20峰会能助推全球金融稳定,在保增长、促稳定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向世界经济传递信心。

  中方呼吁重点推动建设国际金融体系 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日前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峰会。中方期待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体现二十国集团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继续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向世界经济传递信心,向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动力。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出台了“4万亿”等一系列“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外界看来,中国不但保持了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稳定全球经济,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崔天凯强调,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中国努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重大贡献。中方有信心继续办好自己的事情,并愿同包括二十国集团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张海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从已经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六次峰会来看,中国无论是在危机应对,还是在风险控制以及稳定增长方面,始终以积极的合作者姿态参与和落实二十国集团的各项倡议和行动计划。中国领导人的历次讲话始终坚持合作的主题,中国也推出了一系列切实的合作举措并做出了具体贡献。

  中国在G20峰会机制和国际金融体系的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崔天凯指出,本次峰会还要重点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推进国际金融治理改革,落实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并且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增强国际金融机构的发展和减贫职能,使金融体系真正依靠、服务和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此外,上海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东晓,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美国和欧洲进入选举年,政策变动较大,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面政治意愿不足。相比之下,中国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增加发展中国家份额、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多发言权等问题上都在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