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基金大幅增持美豆多仓 油脂做多时机显现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期货日报

 



  希腊脱欧风险大幅降低,市场短期进入经济数据利空出尽、等待宽松政策的观察期,预计油脂市场短期企稳的概率较大。

  近两周来,全球宏观经济数据利空打压大宗商品市场,油脂下探年内低点。马来西亚5月棕榈油供需数据及6月份美国农业部报告一度提振多头信心,但出于对希腊大选危局的谨慎心态,油脂市场上周末重回颓势。从后期看,由于希腊脱欧风险大幅下降,油脂市场将重新关注宏观政策以及基本面的演变。

  美豆库存仍有下调风险

  美豆旧作库存紧张已经被市场消化,但6月12日美国农业部6月报告继续调高2012年美豆出口量,同时下调美豆2011/2012年度的结转库存,这将导致旧作库存更趋紧张。另从美豆出口数量看,后期美豆净销售的增加将继续降低美豆旧作库存数量。预计本月29日的季度库存报告将再度调整库存数量。

  更令市场担忧的是,美豆单产将加剧美豆库存紧张局面。因美豆新作平衡表中大豆单产预估为43.9蒲式耳/英亩,去年实际单产仅为41.5蒲式耳/英亩。从目前北美主产区天气来看,今年新作单产很难达到预估水平。6月12日的气象跟踪模型显示,美国中西部大豆主产区轻度及严重干旱比例已经达到22.5%,而上年度同期仅为1.2%。7—8月份市场很可能重新炒作美豆单产,依靠美豆新作产量重建历史平均库存的压力在不断加大,油料紧张局面将提振油脂价格。

  马棕榈油出口需求强劲

  虽然5月份宏观风险大增,但棕榈油出口市场没有受到太大影响。6月11日公布的5月马来西亚棕榈油数据显示,马来西亚棕榈油5月产量上扬8.7%至138万吨;虽然欧元疲软导致马币升值提高了棕榈油出口价格,但对第二大出口市场——欧盟出口数量仍然保持增速,5月份对欧盟出口环比增加2.2万吨至22.6万吨;1—5月份对欧盟出口87万吨,同比增加33%。出口需求增加导致食用油库存减少,棕榈油库存下滑4.5%至176万吨,月度库存位于13个月低位。

  从棕榈油季节性供需情况看,1—5月份马来西亚生产棕榈油638万吨,同比减少约50万吨,而出口市场增加较大,1—5月出口667万吨,上年同期为630万吨。产量下降和出口增加导致库存减少。据6月15日马来西亚公布的船运调查机构数据,马来西亚6月1—15日棕榈油出口量为722455吨,较5月同期增加28%。从中国、印度两国需求来看,随着马盘棕榈油价格的走低,进口采购数量不断上升。

  基金大幅增持美豆多仓

  截止到6月12日,资产管理机构大幅增持美豆期货及期权多头部位。资产管理机构净多持仓周比增加33985手,为3月6日以来最大的单周增仓数量。而从美豆油净多部位来看,由于机构净多部位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下滑空间预计有限。上周资产管理机构增持多单2572手,对豆油压制作用在逐步减弱。不过7月份是西班牙政府债务到期高峰期,而西班牙政府债券评级下调已经导致西班牙国内融资成本上升,西班牙请求债务外部援助的概率在逐步上升。市场避险情绪随时会出现,大宗商品面临下行压力。

  结论及操作建议

  希腊脱欧风险大幅降低,金融市场将重新关注宏观政策调整。从基本面看,原油市场短期面临着经济数据利空出尽、等待宽松政策的观察窗口,短期企稳概率较大。棕榈油7月备货需求以及美豆主产区天气干旱炒作题材逐步显现,为防止宽松政策出台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油脂。入场参考价位:豆油主力合约9050—9150,止损8950;棕榈油主力合约7600—7700,止损7500。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