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大盘又至十字路口 今年第三次抄底机会来临?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郑眼看盘:希腊危机暂过 适度仓位博QE3

  万众瞩目的希腊大选结果利多,即支持进行财政紧缩的党派获多数选票,这支撑了包括A股在内的亚太股市。周一沪综指收涨0.40%报2316.05点,深综指涨1.09%报964.71点,成交略缩。另外,恒生指数周一收涨0.97%。

  希腊方面消息确实偏利好,因这个结果使希腊近期退出欧元区的机会大幅下降。这个结果至少使投资者解除了悬在心上之石,短期内不必再忧虑希腊债务危机。不过从中线看,这个利好并不靠谱,所以周一各市场虽有些反应,但其实并不强烈。

  周一上午欧元一度跳涨0.8%左右,到了16时38分,已变成跌0.2%,即从高位回吐了约1%,这多少应能反映这个利好的"虚无特质"。还有,收盘较早的亚太股市虽然全线上涨,但收盘较晚的亚太股市及刚开盘的欧股只是涨跌互现,几乎已看不出强势特征了。

  希腊债务问题存在两难悖论:一方面,希腊退出欧元区极易引发骨牌效应,从而使欧债危机短期内大幅恶化,这并非欧元区多数国家及全球多数经济体所能承受的,所以相关国家的本能是援救希腊;另一方面,希腊危机在"希腊还在使用欧元"这个前提下是无解的,因希腊本身并不适合使用相对强势的货币。

  欧洲各国领导人并非不知这个道理,只是现今并未做好应付巨大冲击的准备,所以也只能拖延。他们一方面希望未来能出现奇迹,即希腊经济确实能起死回生;另一方面希望未来在银行系统内做好充分准备来承受希腊最终退出时的冲击。

  希腊最终出现奇迹在纯理论上是成立的,只要希腊未来在资源上有重大发现,或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或在体制上有重大突破,危机即存在解决可能。但出现奇迹的机会渺茫。

  A股另一压力是大盘股中信重工发行获批。不过投资者没必要过度忧虑。因为在我们A股,扩容是个硬道理,既然投资者在明知这个硬道理下还非要去炒股,那么也只能去找些积极因素了。

  积极因素还是能找到的,因部分公司赶在6月30日前发行股票可能有些财务上的考虑。也就是说,若从积极一面看,近期类似陕煤股份之类更大盘子的股票发行可能暂不大。

  此外,本周美联储利率会议如果推QE3,则将对A股产生较为确切的支撑。因为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容易恢复升值,至少暂不会继续贬值,有利于我国货币投放。

  美联储会议结果将在周四盘前明了,所以本周三应是个"混沌"的时间节点,可能有些短线机会。具体操作方面,笔者认为,如果今明两天A股下跌,还是可以低吸的,QE3机会值得一搏!如果这次美联储推QE3且力度还可以,则A股未来应有些上升机会,至少应有冲上2400点的机会。

  而如果没有QE3,笔者个人猜测,中短期A股很难有多少机会,因为一方面季末资金多半紧张,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还在下降,还有就是楼市快速回暖极令人忧虑。

  我们目前对经济的支撑措施并不令人振奋,因多数还是老一套,如家电下乡、汽车下乡、铁路基建等,如果再加上扶持楼市,则更难以令人振奋。这样的做法暂时能维持增长,但边际刺激效果必越来越弱,最终会趋向于毫无效果。笔者个人以为,如果在经济增长方面有极强的路径依赖,则经济长远说多半就好不了,这种情况下长线客理应减仓或离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