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航空业喊亏:每公里收费还不如出租车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全球航空业又进入新一轮痛苦期。今年预计实现收入6310亿美元,利润为30亿美元,净利润率仅0.5%。国际航协在近日举行的年会上给出了这样一组不太乐观的数据,同时还不忘强调,这一预测还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另外,还有一个更让航空业气馁的数据对比:航空飞行每公里收费比北京的出租车还低。

  国际航协称,在过去的10年中(2002-2011年),航空公司共计实现收入4.6万亿美元,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但是,整个行业的利润率即便在最好的时候也只有2.9%。这些年,全球航空业整体净亏损高达160亿美元。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低谷之后,今年对航空业来说,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份。

  “航空业的盈利能力如履薄冰。”国际航协理事长汤彦麟说,即便收入只减少1%,30亿美元的利润也会迅速恶化为亏损30亿美元。

  高油价已经成为业界公敌。虽然目前稍有缓和,但石油行业普遍预计油价平均水平仍将高达每桶110美元。国际航协给出的预期是,今年航空业的燃油支出将高达2070亿美元——相当于菲律宾或捷克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总成本的1/3。

  不过,现在还有更紧迫的问题。正如汤彦麟所言:“几个月前,石油价格危机是最大的风险,而现在,所有的目光都指向欧洲。”在他看来,一旦演化成一场银行业的危机,整个欧洲大陆都将陷入经济萧条,并进而拖累世界其他地方的经济和整个航空业的利润。

  一位航企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来表明当前航空业面临的尴尬境地。纽约-北京往返2.2万公里,经济舱的网上报价仅为1500美元左右,平均每公里为7美分。“相比之下,北京的出租车每公里收费2元(约合0.314美元);即使4人同乘,平均下来,每人每公里也只需0.5元(约合7.85美分)。”飞行的公里价格还不如出租车,让航空界很是无奈。

  分地区来看,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的盈利名列榜首,预期盈利20亿美元。但是该业绩尚不足该地区2011年49亿美元的一半,仅为2010年80亿美元的1/4。汤彦麟介绍说,亚洲航空公司承载了全球40%的航空货运业务,而2011年市场疲软是该地区盈利大降的原因。“中国和印度经济放缓是亚太区航空业增长放缓的另一原因。但是,由于去年海啸和地震后日本市场的需求反弹,该地区今年将受益于强劲的客运及货运量增长,预计增幅达到3.9%,高于3.3%的预期运力增长。”

  与亚太区形成对比的是,欧洲地区由于欧债危机持续,将成为重灾区,预计亏损11亿美元。除了萎靡的经济形势将进一步蔓延,欧洲航空公司还将遭受高税、低效等高成本的打击。其他如北美、中东、非洲、拉丁美洲各地区也将有不同程度的盈利,但是由于欧债危机的影响,预计收益并不显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