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希腊大选打响头炮 G20合力构筑欧洲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杨芮 每经记者 张雨

  作为本轮欧洲债务危机的“风暴中心”,希腊仿佛和二十国(G20)峰会结下了不解之缘。2011年,在G20戛纳峰会前一天,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的“全民公决”树立了他“全民公敌”的形象。

  巧合的是,今年G20峰会仍与希腊大选结果公布日不期而遇。

  本次峰会,希腊注定将再次成为焦点。

  高筑“防火墙”

  希腊刚刚举行了第二次议会选举,保守派新民主党以微弱优势获胜,该选举结果或可减轻市场对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然而,各国首脑还没来得及对大选结果击掌相庆,市场情绪已调头向下,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昨日成功上破7%的红线。

  在这一背景下,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资被东道主——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看做是“决定峰会成败”重要事项。卡尔德隆公开表示,G20峰会的首要议题将是批准向IMF增资以应对欧债危机,此次会议确定的“防火墙”规模将超过4300亿美元。

  卡尔德隆表示,即使美国不参与注资IMF,各成员国也会履行4月时向IMF注资4300亿美元,甚至更高金额的承诺。

  据悉,墨西哥当地时间周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中国不会缺席增资IMF以增强其应对全球危机的能力。他表示,相信IMF各成员国4月份达成的总额4300亿美元额外增资计划能够顺利得到落实。

  根据IMF给出的增资明细,明确给出具体出资额的国家合计金额已经达到3623亿美元。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向IMF增资金额多少现在还不确定。但相对其他国家,中国的资金还算充裕,在增资过程中也被赋予了更重要的角色。而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所代表的权利义务也是相匹配的。”

  欧洲议题充满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此前欧盟对西班牙银行的救助方案以及欧洲偿债基金,各方似乎还远未达成共识。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表示:“用1000亿欧元救助西班牙银行完全是浪费弹药。”

  德国央行本周一也表示,反对拟议的欧洲偿债基金 (EuropeanRedemptionFund)。该基金规定,欧元区成员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60%的主权债务部分将可以通过该基金共担,实际为债务共担机制。

  德国央行还警告称,债务共担还可能降低融资成本较高的成员国实施稳健财政政策的压力,并可能最终危及到德国及其他健康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

  东道主卡尔德隆言语间也显露出担忧之情。上周末在G20峰会前夕的预备会议上,卡尔德隆表示:“即便我们并不预期达成有关欧洲的具体协议……但我希望在措辞和承诺上看到一个新的、更强大的欧洲。”

  本轮峰会能否如愿达成 “鼓励并支持欧方有关努力,共同向市场传递信心”的目的?还是重蹈2011年11月G20戛纳峰会上成果寥寥、草草收场的覆辙?全球投资者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