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日程安排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定于2012年6月28日-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海市市长韩正担任论坛共同轮值主席,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以下为论坛日程:

  

6月28日 星期四

09:00 - 22:00

论坛签到

浦江夜话

19:30 - 21:00

浦江夜话一:新兴市场国家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
2012,诸多大型经济体将迎来领导人更替。美国失业率虽降至三年来新低,但依然维持在8%以上的高位。欧洲债务危机,揭示了欧洲经济不仅面临短期震荡,也须面对高成本结构导致竞争力下降的长痛。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多艰。以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能否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它们增长的动力源泉何在?又存在哪些需要关注的风险因素?

19:30 - 21:00

浦江夜话二: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是“十二五”规划的主线。中国经济只有从粗放的制造向创新转型,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新型企业,由于其多变的商业模式、轻资产、高风险等特点,对金融服务有迥异于传统企业的特点。中国如何大力发展另类金融服务机构以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企业?传统金融机构如何锐意创新来分享创新的机遇?现有的金融制度环境如何改革以消除不利于创新型企业融资的障碍?

主持:
朱晓明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

19:30 - 21:00

浦江夜话三:场外市场建设和发展
中国证券市场在规模和深度上都有了长足进步,但依然滞后于经济发展带来的直接融资需求。2012年初排队等待IPO的企业就达500多家。与此同时,证券市场层次的缺乏,也增加了实施退市制度的难度,不利于建立“能上能下”的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机制。一个活跃的场外市场,应成为健康的证券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积极推动中国场外市场的健康发展?

19:30 - 21:00

浦江夜话四: 地方政府融资体系改革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地方融资平台在经济刺激计划的掩护下,出现了融资规模失控,债务风险不断积聚。中国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此风险,并提出采取“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方针。短期风险易解,长期挑战更大:地方政府与地方融资平台之间的风险责任如何切割?如何推进地方财政透明化,从而让地方政府成为负责任的行为主体?如何为地方政府融资开辟阳光的市场化融资渠道?市政债券条件是否成熟?政治周期会对地方政府举债产生何种影响?

629 星期五

开幕式 & 全体大会

07:30 - 08:30

论坛签到

08:30 - 08:40

开幕式
主持并致欢迎辞:
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2012陆家嘴论坛共同轮值主席

08:40 - 09:00

开幕主题演讲
领导人致辞

09:00 - 10:40

全体大会一:金融改革深化与实体经济发展

10:40 - 11:00

茶歇

11:00 - 12:30

全体大会二:构建新时期全球金融治理的新框架
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影响深远。痛定思痛,如何构建面向未来的全球金融治理新框架?新框架如何才能避免金融危机悲剧重演?新框架应具备哪些关键特征、创新与突破? IMF、金融稳定委员会、世界银行、巴塞尔委员会等众多国际机构如何形成合力?如何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以提升主要国际货币发行国的责任约束?迄今为止,构建全球金融治理框架有何进展?实现跨国界的金融合作存在哪些实质性障碍?如何破局?

12:40 - 13:40

午宴

14:00 - 15:30

全体大会三:人民币跨境使用与中国金融走向世界
人民币国际化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未来十年中国金融领域的重大事件。中国全球第二的经济规模和全球第二的贸易规模,全球第一的外汇储备,以及中国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的努力,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创造了条件。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发展,也将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便利。截至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十年,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是什么?具体步骤和路线图是什么?存在哪些主要障碍?人民币国际化又将带来哪些挑战和风险?中国金融机构如何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机遇?

15:30 - 16:00

茶歇

16:00 - 17:30

全体大会四:“十二五”时期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11年底,发改委发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突破期,须在市场规模、金融创新、金融改革、对外开放等多个维度齐头并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存在哪些有利和不利的国际因素?如何有效利用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如何与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有效协作?应重点进行哪些金融创新?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着力点放在哪里?利率和汇率改革会对上海金融中心发展带来何种影响?金融监管和法治等制度软环境如何进一步完善?

18:30 - 20:00

论坛共同轮值主席周小川行长、韩正市长设欢迎晚宴

浦江夜话(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

20:00 - 21:30

浦江夜话五: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近期可能的措施
随着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加深和与全球经济的融合,利率与汇率市场化已经成为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和难点。2012年3月,央行行长周小川撰文表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但鉴于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巨大而深刻的影响,这一紧迫的改革又必须谨慎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为何一直进展缓慢?目前还欠缺哪些条件?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步骤和时间表如何?可能带来哪些风险和不确定性?金融监管部门和企业如何适应?

20:00 - 21:30

浦江夜话六构建与小微企业发展相匹配的金融体系
2010-2011年,央行连续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效遏制了通货膨胀上升势头。但是过度紧缩也导致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以至于地下融资高度活跃,催生了新的金融风险。中国金融体系需要进行大胆的创新和改革,才能适应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传统金融机构如何创新地为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如何大力发展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融资机构?这方面有哪些国际经验可资借鉴?垃圾债券能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福音吗?

20:00 - 21:30

浦江夜话七:金融资讯服务与资本市场发展
资本市场是信息密集型市场,完善的金融资讯服务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有效的金融资讯体系,必须在信息的真实性、完备性、及时性以及数据挖掘和处理方面追求卓越。与欧美发达市场相比,中国金融资讯服务还存在哪些差距?影响金融资讯服务的制度环境因素有哪些?金融资讯服务如何创新?互联网等新技术趋势的发展将带来哪些影响?

20:00 - 21:30

浦江夜话八:两岸三地金融合作新领域
内地、香港和台湾,不仅存在密切的经济贸易关系,更在金融领域存在诸多合作机遇。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将为两岸三地金融合作带来哪些机遇?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发展,将带来哪些影响?在两岸形势缓和、经济互动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内地和台湾的金融合作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金融合作需要哪些突破,以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和贸易合作?上海、香港、台北,两岸三地的金融中心如何发展相互促进的协作关系?

630 星期六

专题会场

09:00 - 10:30
(上海-巴黎金融合作会议)

专题会场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及欧元区经济的前景
欧洲债务危机一波三折、暗礁重重,目前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暴露了在全球化冲击之下,欧洲高福利导致的竞争力下滑。同时,欧洲债务危机也揭示了欧元机制的内在缺陷。由于缺乏严格的财政约束机制和各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欧元将面临长期的考验。欧债危机前景如何?摆脱欧债危机之后,欧元应如何重建内部治理机制以避免类似危机?欧元区国家如何通过痛苦的调整与改革恢复全球竞争力?

09:00 - 10:30

专题会场二:大宗商品期货与能源市场发展
在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形势及美联储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推动下,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这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何种影响?金融资本的兴风作浪是否导致了大宗商品价格脱离实体经济?未来几年,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趋势如何?影响价格趋势的主要不确定因素有哪些?是否会导致通货膨胀卷土重来?企业如何趋利避害?中国应抓紧推出哪些大宗商品期货?目前推出原油期货的条件是否成熟?如何进一步理顺能源等生产要素价格体系?

09:00 - 10:30

专题会场三: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路径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关键一步,也是影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变量。近期,加快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呼声日益强烈。要实现惊险的一跃,必须事先在制度条件上充分准备。人民币走向完全可兑换,目前的主要障碍是什么?应采取什么步骤积极稳妥推进?近期可能的突破有哪些?是否能制定时间表?如何推进利率市场化和国内金融体系改革?如何防范资本项目可兑换之后的热钱冲击风险?有何国际经验教训值得借鉴?

09:00 - 10:30

专题会场四:地方金融管理体制健全与风险防范
近年来,中国金融体系日趋复杂和壮大,金融机构种类和数量都突飞猛进,也带来了管理上的压力和挑战。有效的管理,必须兼顾效率和风险。地方金融管理体制现状如何?中央和地方如何在金融管理方面进行有效的分工,在发挥地方灵活性和主动性的同时,确保监管的统一性?哪些具体的监管事务应该下放至地方?哪些金融机构应更多地由地方进行管理?在此过程中,如何保证地方监管部门的独立性,避免行政力量对金融领域的过度干预?

09:00 - 10:30

专题会场五:航运金融发展
现代金融肇始于航运业的发展需求,上海近代的崛起是因为海港。如何实现国际航运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的相互促进,是上海未来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和独特机遇。我国航运金融现状如何?航运金融有哪些金融创新空间?需要政策上的哪些突破?现有市场主体在航运金融创新中存在哪些问题与挑战?航运与金融的融合有哪些国际经验值得借鉴?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为航运业服务,助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

10:30 - 10:50

茶歇

10:50 - 12:30
(上海-巴黎金融合作会议)

专题会场六:中欧金融共同发展与人民币的作用
中国和欧盟既是重要的经贸伙伴,也存在金融领域的巨大合作空间。中国拥有巨大的外汇储备,是否可能通过参与欧洲债务危机实现双赢的合作?中国外汇储备是否应逐步提升欧元比重?中国的金融机构如何拓展欧洲市场,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历史进程?中国和欧盟在金融监管领域可以推进哪些合作与交流?人民币国际化,在欧洲市场如何取得突破?

10:50 - 12:30

专题会场七: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发展
与迅速发展的股市相比,债券市场一直是中国金融市场的短板。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什么?大力发展债券市场,需要突破哪些制度性障碍?债券市场的发展,会对金融体系产生何种影响?国债期货复出时机是否成熟?垃圾债券推出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债券市场融资主体应重点包括哪些企业?如何发展有公信力的债券信用评级机构?

10:50 - 12:30

专题会场八:保险市场创新与养老保障体制的完善
养老保障体制的完善,是中国面临的中长期挑战。随着人口抚养比的攀升,中国可能出现未富先老。中国如何筹措资金以弥补养老体系的缺口?养老资金如何有效管理以获得更大保值增值?中国版的401K计划是否可行?中国的保险市场需要进行哪些创新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养老保障?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进城务工人员的养老保障问题如何妥善解决?

10:50 - 12:30

专题会场九:建设上海财富管理中心(私人银行专题)
随着居民财富的爆炸性增长,财富管理需求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有了飞跃。金融机构必须更加细分,更加专业,更加创新,才能满足这方面的潜在需求。在房地产持续调控、上市公司质量不高、通货膨胀压力持续的背景下,如何为居民提供保值增值的理财工具?目前的理财市场存在哪些发展瓶颈和不合理竞争?制度环境如何完善?应取消哪些不合理的限制?金融市场需要哪些创新的产品和服务?监管如何及时跟进以避免酝酿新的风险?如何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