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朱立南接任联想控股总裁 柳传志接班人尘埃落定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南都制图:宋小伟

  谁将成为柳传志的接班人,执掌联想控股这艘航母?这一敏感问题的答案,正逐步浮出水面。

  昨日,联想控股宣布,经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提名,董事会一致通过,任命公司原常务副总裁、执行委员会成员,有着联想控股“参谋长”之称的朱立南为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

  朱立南接任联想控股总裁一职,向外界释放出朱立南将最终接班柳传志的信息。不过,目前柳传志还有一个重大任务,那就是在2016年之前,实现联想控股的整体上市。在此之前,柳传志不会卸任自己的董事长职务。

  有观点认为,擅长人事布局的柳传志,不但为自己选好了接班人,也选好了接班人的班底。在老柳整体退出联想系后,极有可能朱立南接班柳传志,赵令欢搭班朱立南。

  “参谋长”朱立南接班

  最近四五年,柳传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都被问及接班人问题。然而,每次柳传志都使出太极推手,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答复。“其实,联想控股接班人的问题,在内部早就初步定了下来,没有向外界透露而已。”

  联想控股体系内,柳传志作为老帅,是企业的精神领袖,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中也有着无人能及的威望。柳传志之下,最有影响力的,无疑就是联想集团董事长,少帅杨元庆。相比而言,常年作为柳传志副手的朱立南,低调得不能再低调,就如同柳传志的影子一般,很少抛头露面接受媒体的采访,被称为柳传志的“参谋长”。几年前,就有说法称朱立南将接老柳的班,朱立南也因此变得更为低调。

  作为联想的老兵,朱立南1989年就加盟联想,与杨元庆、郭为加入联想的时间相差无几。朱立南加盟联想后,即担任深圳联想总经理,开拓联想华南的业务。1993年至1997年,朱立南曾离开联想在深圳创业。后来,柳传志给朱立南打电话:“个体户挣点钱可以,可舞台太小,长此以往意义不大,回联想吧。”

  柳传志的一句话,就将朱立南拉回联想。2000年,朱立南协助柳传志总裁成功实施了联想历史上重大且复杂的一项战略举措分拆(将联想集团分拆为联想电脑和神州数码),朱立南也藉此当仁不让地成为“影响联想的10位人物”之一。

  2001年,朱立南带领一支队伍,成立了联想投资(后更名为君联资本),以联想控股的3500万美元作为第一期基金,开始了在风险投资领域的征程,推动了联想控股的多元化发展。

  不过,从今年开始,朱立南露面的机会渐渐多了起来,联想公关部在与记者沟通时也不断释放信息:“多写写朱总”。这一变化,被敏感的媒体捕捉到:朱立南接班时机已经逐步成熟。

  对于接任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联想控股是我一生的事业,我将为此不懈努力。”

  整体上市后柳传志或真正退出

  2011年11月,在成功帮助联想集团度过危机之后,柳传志再次卸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让杨元庆再次上位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如今,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总裁一职,目前只保留联想控股董事长和执行委员会主席职务。

  柳传志之所以仍然保留着联想控股董事长一职,是因为柳传志还有最后一项使命没有完成,那就是联想控股整体上市。

  目前,联想控股的业务布局,包括核心资产运营、资产管理和“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三大板块,且三者之间将形成良性互动。其中,联想控股核心资产运营主要涉及IT、房地产、消费与现代服务、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五大行业;资产管理主要包括君联资本(原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柳传志的目标,是在2016年前,实现联想控股的整体上市。柳传志表示:“上市后联想控股会分为3个板块,第一,联想集团业务;第二,弘毅投资等投资业务;第三,新的产业包括房地产公司、消费和服务业及农业食品领域。”目前来看,柳传志是完成这一艰巨任务的最合适人选。只有等到联想控股整体上市后,柳传志或真正彻底退出。

  “不是说杨元庆是柳传志的接班人吗?怎么会是朱立南?杨元庆怎么办?”一位网友的留言发出了众多网友的疑惑。业界也有说法,称柳传志与朱立南的关系是亦师亦友,而与杨元庆的关系是情同父子。正因为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杨元庆的重心在联想集团,并不具备接班的条件。一位熟悉联想的业内人士分析,“把联想集团那么大的盘子交给杨元庆,并通过增持股份让其成为联想集团真正的主人,已经使得杨元庆个人利益得到充分的变现。包括郭为也是这种情况。而朱立南继位毫无悬念,在2009年泛海入股联想控股及联想控股的股权改造,都被认为是为今天朱立南主持大局铺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