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债危机仍将主导G20峰会议题 中国钱袋被紧盯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环球视线》2012年6月18日完成台本

  ——聚焦二十国集团墨西哥峰会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今明两天,20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召开。G20各成员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把脉世界经济。这次20国集团峰会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已经躺在“重症监护室”的欧债危机,是否能够得到解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G20峰会上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演播室今天请到的是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的副所长向松祚先生和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高祖贵先生,一起来参与我们今天的节目。

  首先,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峰会的具体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当地时间6月18日到19日,20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将在墨西哥小城洛斯卡沃斯举行。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20国集团聚焦世界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紧迫风险和挑战,峰会将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国际金融体系发展问题、贸易问题、就业问题等议题,探讨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或仍将成为本次会议的焦点。

  环顾当前世界经济整体状况,发达经济体的整体表现令人失望,欧债危机仍是全球经济的最大问题。希腊区给欧元区造成了冲击,威胁着全球市场信心。西班牙银行救助仍悬念重重,欧洲主要国家在解决危机上各执己见,难以达成政治合力。以美国和法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主张,面临债务危机的国家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接受国际救助。但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认为,依靠财政支出和新增债务来刺激经济会加剧欧债危机,负债国因着手推进财政结构性整顿和社会经济改革。

  有分析认为,峰会很可能会出现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等经济刺激派与默克尔式紧缩主张针锋相对的局面。

  水均益:

  现在是北京时间6月18日晚上的22点34分,也是墨西哥时间的6月18日早上的8点34分。接下来马上来连线特派墨西哥洛斯卡沃斯的记者,也是我的搭档劳春燕。

  (视频连线)

  水均益:

  劳春燕,早上好。

  劳春燕 本台记者: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看你身后的景色非常地漂亮,又是在海边,我有一种感想,G20峰会尽管是处理世界上最棘手、最头疼的经济问题,但是选的会址一个比一个漂亮。去年在法国的海滨城市戛纳,今年是在墨西哥的海滨城市洛斯卡沃斯,就想请你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为止峰会准备得怎么样,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你所处的具体位置在什么地方?

  劳春燕:

  这里的风景是堪比戛纳,跟戛纳的风味是各有不同。给你介绍一下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我身后的这一片海域是加利福尼亚海,再往东不远处就是太平洋了。所以说洛斯卡沃斯其实是在加利福尼亚湾跟太平洋的海和洋的交界点上,是在下加利福尼亚岛的最南端。现在峰会的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因为现在离峰会的正式召开已经剩下不到6个小时的时间了。其实在我所处的直播点就有很多路记者他们同时在做连线。另外一方面,各国领导人也已经陆续抵达。再来看看安保的情况,这一次可以说墨西哥为了加强安保工作是下了很大的力气,不仅仅是动用了2000多名联邦警察,而且还动用了海陆空三军的力量,我们头上经常可以听到有直升飞机的轰鸣声。朝我的身后看,你可以看到就在我身后不远处的沙滩上,有穿着迷彩服的墨西哥的士兵在那里站岗放哨。昨天晚上我们做完直播走的时候,10点钟他们就在黑暗当中站岗放哨,今天一早来他们还在那儿,看来他们是24小时在那里站岗值勤。现在是一切都准备就绪就等着峰会正式召开了。

  水均益:

  也难怪,毕竟G20,G20,20个国家的首脑,这里边有很多重量级的领导人聚集在这块,他们的安全保卫当然是很重要的了。进入正题,这次峰会主要的议题是什么?是不是还是欧债危机?春燕。

  劳春燕:

  没错。我记得去年我跟你在戛纳进行连线的时候,我还问了你一个问题,那就是希腊危机、欧债危机会不会绑架20国集团的戛纳峰会。事实上也是,可以说在当时的戛纳峰会上,欧债危机的讨论占了很大的篇幅,这一次同样也是如此。

  其实,我们来看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墨西哥方面曾经设定了五个预定讨论的议程,这五个议程分别就是关于增长和就业、金融体系的改革和国际金融架构的价格,主要是IMF的改革,以及包括粮食安全和绿色发展等等,在这五个议题当中是没有欧债危机的。但事实上从事态的发展来看,按照中国的一句老话来说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快”。从事态的发展来看,从各国领导人想要讨论的意愿来看,欧债危机毫无疑问就是重中之重。这里特别要提到一个小小的细节,西班牙不是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参与国,因为它只不过是欧盟的一员而已,但是这一次峰会还特地请来了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所以说,欧债是最主要的议题之一。另外,增长和就业的议题也是相当地重要。因为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长态势是一片疲弱,不仅发达经济体是一片疲软,而且发展中的经济体、新兴经济体也出现了经济下滑的态势,出现了经济增速的放缓,最严重的比如说像欧元区,今年还会出现负0.3的增长,欧盟27个国家今年会出现零增长,所以增长的问题非常的研究。如果增长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债务危机也就没有了血,也就没有了力量,也就没有了能量。另外一方面,因为没有增长就没有消费,也就没有就业,所以失业率也会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

  第三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或者说是媒体记者都关心的问题,以及包括我们新兴经济体特别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那就是IMF的改革问题,IMF的份额改革从两年前就已经确定下来,但是直到现在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推进,这一次既然要说到向IMF增资的问题,和责任相对等的就是一个权利的问题,如何来增加新兴经济体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话语权、投票权,我想也是大会用相当大的篇幅来关注、来讨论的一个问题。

  水均益:

  这个问题等一会儿还有时间再来探讨。其实我相信你在前方也了解到这个消息,那就是希腊举行了新的选举,当选的政党的上台有可能会使希腊要推出欧元区的这样一个危机稍微得到一个缓解。但是关于这一次会议的设定,这次会议想要解决的问题,我知道你之前也采访了墨西哥的总统,把这个情况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劳春燕:

  全球的投资者都很忐忑,而且我想各国的领导人以及包括各国的媒体记者都是非常关注希腊大选的一个结果。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希腊的选举结果出来之后,各国还是表示出了一个积极稳定的态度。就在G20峰会举办的地方,我们看到在昨天下午的时候,中国代表团:中国财政部的副部长朱光耀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就特地谈到的希腊的选举结果,对此表示了肯定的态度,而且说希望希腊能够保持稳定。因为希腊的稳定会关系到世界经济整体的发展和稳定。

  另外一方面在昨天下午6点多钟的时候,我们还收到了一份七国集团财长他们分发一份公开的声明,这份声明当中特别强调了三点:第一点,欢迎希腊能够组建一个新政府,并且期待与希腊新政府之间开展合作;第二点,希腊的稳定,希腊能够履行承诺,关乎整个世界的利益。第三点,希望欧元集团能够和希腊加紧合作,来保证希腊能够进行很好的经济改革。为什么大家都会那么关注希腊危机或者说是欧债危机呢?道理很简单,因为欧债危机已经不仅仅是欧洲的危机了。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讲欧洲生病,全球都得吃药。到底吃药怎么吃?这个药方在哪里?大家也都期待着,20国集团峰会作为全球首要的经济治理平台能够拿出一张药方,能够给出一个方案,就此问题其实我也采访了墨西哥的总统卡尔德龙,我还特地问到了欧债危机对墨西哥的影响,包括在这一次的20国集团上准备怎么来讨论欧债的问题,他也做了一个回答,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采访墨西哥卡尔德龙)

  劳春燕:

  这次的议程涉及领域非常广泛,有很多议题要进行讨论,哪一个议题是最迫切需要讨论的?

  卡尔德龙 墨西哥总统:

  我认为,公众可能对采取怎样的经济手段,应对欧洲经济问题更感兴趣。但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议题是对未来的行动方案,因为我们最终回克服当前的经济形势,但重要的是我们要为未来的建立一套新的发展议程,这对于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尤其是我非常关心同绿色(经济)议程、经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议题,这都将成为会议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劳春燕:

  欧债危机仍在持续满蔓延,中国对欧盟的出口贸易都受到了影响。欧债危机影响到墨西哥经济了吗?

  卡尔德龙:

  的确,我想任何一个单个的经济体,都会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因为今天的经济形势完全是全球化的,也就是说,例如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希腊发生了单一的经济问题,虽然希腊在欧洲是一个很小的经济体。再比如墨西哥或者中国,同希腊的经贸关系可能不是非常密切,但希腊面临的经济形势会影响欧洲,而欧洲的经济形势也会影响到墨西哥,或者还会影响到中国,所以我们需要一起合作,因为任何一个单一的问题,都不再是仅仅属于他或她的范畴,而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我们要一同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

  水均益:

  好,一会儿还有一个要问一下前方记者劳春燕。

  现在先回到演播室,向先生,有的人认为G20的大平台来解决当今这么复杂的问题,包括欧债问题有点儿难,认为今年的墨西哥洛斯卡沃斯的会有点儿过渡性质的色彩,您怎么看?

  正在评论:洛斯卡沃斯峰会将取得哪些成果?

  专家观点:欧债危机仍将主导峰会议题

  IMF增资和改革是幕后博弈焦点

  峰会很难达成多项具体政策措施

  向松祚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这一次峰会实际上是第七次G20峰会,已经开了六次,这是第七次,这是首次在新兴市场国家举行。很有意思的是首次在曾经多次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国家举行。今年年初我在欧洲的时候,当时墨西哥前中央银行行长我们在一起开会,有个欧洲的朋友就调侃说,今年在你们那儿开G20峰会,是不是因为你们曾经饱受过危机的冲击,是不是能够为欧洲债务危机提供更好的药方。所以就像春燕在前方讲的,欧债危机一定会主导这个话题。其实表面上可能是一个主导,刚才春燕讲说,已经把西班牙的首相给请来了,刚才我听了以后,这是一个很不好的消息,这就有点像在戛纳峰会把希腊的首相请到那儿去,德国总理和法国总统跟他一起训话一样的,这表明西班牙的问题已经非常严峻,所以欧债问题一定是主导这个议题的。

  当然,刚才春燕提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基金组织份额的增加或者基金组织要增资,我觉得会是幕后的一个核心的焦点话题,巴西这些国家已经放出话来了,我们增资可以,但是首先要增加我们的投票权,否则我们就不会增加。所以,我觉得基金组织的改革会成为这一次峰会的第二个焦点,可能是幕后。因为当面吵架似乎不太好,正如你刚才讲的,其实,现在全世界对G20多多少少有点儿失望,过去的六次峰会并没有达成特别的成果,原因在哪里呢?第一,议题太多,不集中。第二,一般化太抽象,不是很具体。前几次峰会并没有拿到特别具体的这些方案。第三,那些国家差别太大。比如说美国和欧洲差别也很大,当然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差别就更大了。大家其实很难找到一个特别具体的几个重要问题,真正能够达成一个实质性的解决方案,还是比较难的。这一次峰会最终也会发一个非常好的声明,但是对具体问题可能还是谈不到一个特别明确的点上。

  水均益:

  我觉得这样一个G20的平台不能说各怀鬼胎,用词不当。但是,意思是什么?西方发达国家想着他们的事,而我们新兴经济体也想着我们的事。这次比如说对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又开始提要求,你们应该承担很高的责任。高先生,你觉得在这次的会上是不是一如既往地还会要求像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来承担更高的责任?

  正在评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 中国量力而行

  专家观点:希腊与欧盟共同拆除欧债危机“引信”

  中国“钱袋”再度被紧盯

  高祖贵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这是个老话题了,就像你说的其实和前两年是一样的,因为那两年大家是一个目标,怎么样赶快摆脱危机?那个压力之后,大家就开始各有各的议程了。到现在为止,现在一个最大的压力尽管是欧债危机还是主题,但是现在对于会场还是有一个好消息,希腊的选举毕竟是支持德国的政策,第一党和第三党都是支持紧缩政策的,现在在开会前后,欧盟的联席国主席已经说了,我们一定不要希腊推出去,两方一配合现在希腊的问题、欧债危机的问题应该说有所缓解,压力下来了。但是现在马上出来一个问题,刚才向先生提到的,所谓的IMF的改革,IMF改革现在墨西哥又在忽悠了,这次改革注资主要是新兴经济体要做更大的贡献,显然美国这些老牌的贡献力有限。大家又盯着中国的钱袋,就像之前大家都已经看到了过去两年承诺的东西,当年承诺到现在为止,两年过去了,还没有兑现,你现在又要求中国注资的话,权利在哪里?

  水均益:

  我估计向先生肯定要说了,我们赶紧得捂紧我们的钱袋子。这个话题我们等会儿还要连线我们的记者,专门请两位来给我们破解一下。

  好,我们《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金砖国家之一,每次的G20峰会,中国的角色都是备受瞩目,这次也不例外。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墨西哥接受了当地媒体的书面采访,再次提出了“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中国在此次G20峰会上担当什么样的一个角色?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继续来连线在洛斯卡沃斯的记者劳春燕。

  (视频连线)

  水均益:

  劳春燕,你好。

  劳春燕:

  嗯,您好。

  水均益:

  刚才我们演播室专家也分析了,其实就像上次一样,中国的角色又要被提到,又要被高估,用一个时髦的词儿,又要被忽悠,你的观察?

  劳春燕:

  上一次戛纳峰会的时候,我记得我们都在热烈讨论一个问题,以及包括世界媒体都在热烈地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应不应该出手救欧洲?这次,因为中国在1到4月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放缓出现了8.1%,所以大家又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增速,担心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以后,会不会出现一个硬着陆的局面。其实这也非常可以理解,因为现在中国是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速这些年来一直都是保持着世界第一,所以大家都很寄希望于中国,希望中国一直能够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火车头。

  从实际情况来看,从2008年“华尔街金融风暴”发生之后,中国推出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确实是很大地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复苏,成为了世界金融市场经济的稳定剂或者说是强心针。从事实来看,中国稳增长、促增长也的确是会对世界经济做出非常重要和非常关键的作用。另外一方面,我也跟几位包括中国财政部的副部长朱光耀以及外交部的副部长崔天凯进行了交流,他们都表达了一个同样的意思是中国要担负起这样的一种责任,但这种责任毕竟是有限的,说一个数字中国现在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比例只有10%,占大头的是谁呢?还是欧盟和美国。从地区来讲,欧盟是世界的第一大经济体,从国家来讲,美国才是世界的第一大经济体,所以说欧美市场如果增速放缓或者是出现批疲软的态势,那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会更加地巨大。

  水均益:

  好的,春燕。

  今天的连线就到这儿,非常感谢你在前方给我们带来的报道,明天我们还会跟你第一时间进行连线。

  刚才春燕提到这个问题我也意识到,她在采访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的时候,崔天凯就说到,有的国家认为,中国应该做更多的事情,应该承担更多的这种国际责任。但是有些责任超出我们现在的能力,超出我们的发展阶段,我们是不可能承担的。这个话的背后是什么意思?向先生。

  专家观点:中国队峰会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向松祚:

  现在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一句俗话是“老二不好当”,老大有种想法是“坐二望一”,就以为你不断地挑战它,同时下面的这些兄弟也看着你,你要多做贡献。在G20的峰会上,所谓多做贡献我看到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媒体的报道,无非是希望中国做三件事:第一件事,基金组织现在要增资,你们中国得多拿点钱,你们尽可能多拿吧,至于多少,可能也开出数据了,这个数据我们不知道,我估计这次会上会讨论。第二件事,要多买我们的东西,国内要刺激政策,刺激国内的需求多从我们这些国家进口,希望中国更多地派采购团到这些国家去买东西。第三件事,希望人民币汇率更快一点儿的升值,美国基金组织这帮人实际上是有一个很周密的安排的。在G20会议开之前,基金组织也发表了一个看法,说先表扬你一番,中国过去人民币升值做的还是不错,但是现在人民币升值还是低估,现在用了一个词叫“温和的低估”。美国也表示说,你们过去做得不错,我们不把你列为操纵国,但是背后的含义还是希望你自己做。

  基金组织改革,中国要不要参与?中国已经明确表示,中国的领导人已经表示我们是要参与,但是我们希望要义务和权利要对等。但是伦敦峰会当时已经达成协议,要增加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的投票权,谁让呢?现在没有一个定论,是欧洲让还是美国让?美国一旦说我不出钱,但是美国不出钱,而且它有一票否决权。其实我想中国也是有点儿不爽快的,巴西已经讲了说不爽,我们虽然没公开说,肯定我们也是不爽的。我掏了钱,但是我这个钱要怎么用,等你美国人说了算,当然很不爽。

  水均益:

  你给我承诺的份额到现在为止你也没兑现,我掏的钱倒是不少,该享有的这个权利没有。崔部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说了,增资对中国来讲是一种投资,并不是一种慈善。但是这件事对中国来讲,权力和义务是对等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在任何这种举动之前也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呢?高先生。

  专家观点:过高要求过少权力 中国难于承担更多责任

  高祖贵:

  从过去被忽悠两次,应该说是上当的。每一次之前先跟你说句好话让你掏钱,掏完钱之后又给你一点权力又不兑现,这次它又开始忽悠,希望你掏更多的钱。在这种情况下,确实我们啊应该越来越清醒地看到,对于这样的权力的制定权和最后机制的掌握权,它是不肯轻易放弃的,新兴国家实力越强,他们越是要紧紧地握住这种权力不会让。在这种情况下,让你出钱确实得谨慎,中国现在出钱不是问题,只要是和我们国力、发展阶段相匹配的钱都不是问题,但是出完钱之后,你该给我的权力要给我,否则我无法更好地理清国际责任。我们在第五次峰会就说了,2014年重新来审议IMF一些份额的排定,如果重新审议之后你还是不给,这给出钱这些新兴大国,不仅中国、俄罗斯、巴西,显然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水均益:

  给人一个打击,我钱给了,你承诺倒没有。

  好,我们今天时间关系就谈到这儿,我们去一段广告。

  希腊选举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希腊选举后,欧债危机将何去何从,世界普遍的观点是依然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对于如何来应对欧元区的危机?有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既不能够杯弓蛇影,也不能够过于轻视,而需要密切关注,未雨绸缪,及早地制定预案。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明天再见。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