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金融服务跟不上实体经济发展 投融资双方对接难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记者 李瑞 仲昭举 北京报道)从温州启动金改试点,到近期银监会等部门密集出台落实非公经济“新36条”实施细则,“民资如何闯金融”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目前,中国有大量的闲置资金,这些资金都面临非常强烈的投资需求。幸汇集团执行总裁唐鹏飞提供了几组数据。2011年底,中国的个人存款是35.8万亿元,“其中大约有5%的人拥有40%的存款”;企业有29.6万亿的活期存款。
但不可忽视的是,一边是过剩的资金找不到好的投资渠道和投资产品,另一边则是普遍存在的企业融资难题。

“在经过下海经商、制造业、房地产等“造富”浪潮之后,新一波的赚钱机会来临了,这便是金融领域。”海峡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郑昌幸近日在“民间资本的机会”论坛上表示,门槛降低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打开了一个门缝。伴随整个金融领域的改革和创新,未来民资还将面临更多机会。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宏皓曾经遇到过这两者的反差。“一些有几亿、几十亿闲置资金的大老板找到我,希望找稳定的项目,不需要太高的收益,只要稳定的,7%、8%或者10%就行。另一方面,其他融不到资的企业则提出,20%、25%甚至30%,只要能融资资就行。”

投资难和融资难为何对接不上?宏皓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金融机构的服务跟不上实体经济的发展,整个金融格局是扭曲的。

“要加快金融改革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利用好金融工具。”宏皓认为,当前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境的策略有许多,比如利用无形资产融资、理财产品融资、在村镇银行的基础上进行财富管理、私募股权融资、整体项目融资、特许经营融资、融资租赁、设计财务公司等。

宏皓尤其建议发展产业基金。一方面,地方可以建立各个行业的产业基金,扶持地方企业,打造行业品牌;另一方面,中国有大量外汇储备,可以设立由中央下属机构控制的民间私募股权基金,然后到欧洲收购中国产业升级需要的技术。“外汇储备的升值渠道多了许多,同时利用私募基金和产业基金共同推动产业升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