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7月1日起全部有机食品要贴有机追溯码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商报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自今年7月1日起,所有的有机食品上市时,最小的独立包装上除了贴有机认证标签、认证单位等之外,还要贴有机追溯码。有机产品认证新规的落地有望终结有机食品行业的乱象。我国有机食品市场是“众家争鸣”还是“几家独大”,让我们拭目以待。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自今年7月1日起,所有的有机食品上市,最小的独立包装上除了贴有机认证标签、认证单位等之外,还要贴有机追溯码。这个追溯码是国家认证委根据企业的产品数量和类别定额下发的,消费者可以根据这个编码在国家认证委网站上查询真伪,可查到食品出自哪家公司、哪个基地,甚至还可以前往实地考察。

  我国有机产品虽然起步较晚,但近两年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专家预计,未来10年,我国有机食品出口占农产品出口比重将达到或超过5%,中国将成为第四大有机食品消费大国,有机食品有望占到整个中国食品市场的1%~1.5%。

  全球有机食品市场增速为20%~30%

  法国BioBaby婴儿奶粉、意大利Mentebello通心粉、Lischeto传统羊奶乳酪……这些并不是普通的进口商品,而是在近期谢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展出的国外有机商品。由于中国消费者近年来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国内有机食品市场潜力巨大,国外商家都摩拳擦掌寻找机会。目前国际上普遍认可的是美国农业部有机产品认证和法国国际生态认证中心的认证,尤其是美国农业部(USDA)的标准极为苛刻,产品包装上印有USDA标识的产品是官方认证100%使用了有机成分。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全球有机食品市场正以20%~30%的速度增长,今年将达到1200亿美元,而美国和欧盟对有机食品的消费占全球消费的96%。且近两年来,荷兰、日本等国的有机市场发展迅速,据荷兰经济、农业与创新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带有EKO标记的有机食品销售额达1.35亿欧元,同比增长20.1%,增幅为10年来新高。资料显示,日本食品市场的食品销售额约为3330亿美元,其中标有“有机”字样的食品约占1%左右,但有机食品的销售年增长率达10%以上。不久之后,日本或许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有机食品销售市场。

  有机认证价高难得

  对于北京热衷于追捧“绿色食品”的消费者来说,“有机农夫市集”是他们经常光顾的欢乐“赶集”场所。据悉,这种由中小农户和消费者自发组织的“有机集市”不独北京一家,早已风靡上海、天津、珠海等各地。在集市上,蔬菜、水果、日用品和手工艺品应有尽有,而且价格比同类产品贵出许多。有机蔬菜都在8元~15元/斤,是普通蔬菜价格的2~3倍。当天集市还未正式开始,就涌现了很多拿着购物袋排队的消费者。有机农夫市集负责人表示,这些产品大多是在京郊的小型农场按照绿色种植、养殖方式生产的,市集刚运行了一年多,但是慕名前来的消费者非常多,“来晚的可能就买不到货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很多人都表示这里的水果“新鲜”、“味道好”。怀孕5个多月的李女士专门在家人的陪同下来选购水果和蔬菜,“不是第一次买,这里的很多农户都认识了,他们也会告诉生产的环节。”当问到关于这些食品的有机认证时,李女士表示因为一直吃着不错,“所以即使没有相关认证,也愿意信任”。“那个认证要花很多钱的,我们卖几斤菜能赚几个钱哦!”一位正在售卖“有机草莓”的中年女子对记者抱怨。“一个小农场的每个品种都认证下来差不多要几万元。”有机农夫市集组织者表示,参加市集的农户大多是独立的中小规模农户。与大型有机农场不同,小农场没有任何补贴,生产成本较高,运输成本也要由农户自己承担。而且由于认证过程复杂、费用较高,很难获得认证资质。

  但市集组织者表示,因为在这里经营的农户都是认同有机理念的,也都经过了一段时期的考察,所以在售商品的质量经得起检验。

  但是,为了让消费者购买到真正的有机食品,相关企业应尽快让贴有有机追溯码的有机产品走向市场,从而使有机市场更加规范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