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羊肉价格飙升30% “贵羊羊”秒杀“火箭蛋”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记者昨天获悉,今年5月以来,北京地区羊肉价格出现上涨,最高达到52元/公斤,相比往年同期上涨幅度达到30%。羊肉因此也被市民一度戏称为“贵族肉”、“贵羊羊”。农业部的监测数据亦显示,今年5月以来,全国各地的羊肉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前一段时间让人们很是关注的“蒜你狠”虽仍有所跟进,可没能挑动更多消费者的神经。如今,“蒜你狠”未走“贵羊羊”可能又来,农产品(000061)格过山车的游戏,实在让人难表于言。“蒜你狠”未走“贵羊羊”可能又来,是谁惹的祸?

  “蒜你狠”未走“贵羊羊”可能又来,都是消费者的错!个别农产品价格近几年老是玩过山车游戏,老是挑动老百姓的神经,虽然与能涨和农产品成本加大有一定的关系,虽然与市场监管不到位,从而出现了炒作与哄抬物价市场违规现象相关联,虽然与养殖户养殖量供应量与市场需求量出现了矛盾有关,可是,归根到底,其贵起来的主因是消费者不理性的消费!

  很多消费者消费观念不正常,识假能力不强,消费易被误导,跟风消费、盲目消费是当前消费者不理性的主要表现。有些消费者,其消费观念欠科学:在市场上,一旦有某种农产品有某些特殊的营养,有特殊养生的疗效,一旦有某些人在别有目的的炒作,甚至是某种农产品涨、跌价不准确的传言,都会让一些消费者不理性的多购或少购某种农产品从而给这些产品的生产与消售发出了错误的信号,使的其产量与价格不正常起来。更有甚,明明是有些人在炒作一种农产品,有些消费者却在盲目、无知的跟进,从而推动了某类农产品的价格变的不正常起来。

  比如说大蒜,它并不是人们食品的必须品,可是,其价格的不正常,正是有些人在炒作,当然,有时是借助其供需的失衡在说事,于是,有些人便无知、盲目的跟风购买。自然,有不怕价高的买家,就有不怕价更高的卖家。在这种情况下,大蒜想不“狠”也不行,想不贵也刹不住车了!再说羊肉。在我国,猪肉是我们肉类食品的一个大头,羊肉还属偏肉类。近几年来,羊肉有点贵,可是,其供需却相对的较平衡,价格也在较高的位置上较稳定。在这种情况下,“贵羊羊”为何却来了?也许,正是有些消费者认为羊肉营养价值高,季节性食用疗效更好,并且羊的养殖大多是山上散养,大多不用或少用饲料,其肉品更绿色更环保的缘故,从而使的羊的身价又上一个台阶!

  有买就有卖。如果消费者消费观念合理,对于一些非主流的农产品能理性的消费,哪会有个别农产品的价格老是“坐飞机”或乘“潜艇”?“蒜你狠”未走“贵羊羊”可能又来,消费者消费观念的不科学不容忽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