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报告显示近七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高晨 实习记者张韦)昨日,央行公布了《2012年第2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结果,二季度居民物价满意度是18.2%,比上一季度下降了1.5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物价高”跟很多人的实际感受比较接近,但是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指数还是有差别的,特别是5月CPI的涨幅已经回落到3%。

  超六成居民认为物价高

  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第2季度,居民物价满意度指数为18.2%,较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其中,65.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5.5%,较上季提高3.4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6.7个百分点。

  >>解读居民物价感受无好转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认为,虽然CPI持续回落,但是对于居民的切身感受,却没有很好地显现,物价满意指数不升反降,居民通胀预期有所提高。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分析,物价并没有因为CPI指数的回落而下降,其与CPI的走势是不一致的。显示目前我国国内的生活用品、蔬菜瓜果同比价格仍然是一个上涨的趋势。

  居民投资意愿走低

  报告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19.3%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33.5%倾向于“更多投资”,47.2%倾向于“更多储蓄”。与上季度相比,居民消费意愿增强,较上季提高了1.8个百分点;投资(股票、基金、债券等)意愿走低,较上季下降了2个百分点;储蓄意愿基本不变。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购买债券”和“房地产投资”,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2.9%、17.7%和16.1%。

  另外,报告还显示,居民各项消费意愿均有所增强。居民未来3个月购车意愿为15.1%,是199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居民未来3个月购买大件商品(电器、家具等)的消费意愿为26.2%,是2009年以来同期值中的较高水平。

  >>解读股市低迷居民更谨慎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2012年股市不景气,使居民在投资时变得更加谨慎,这是造成今年二季度投资意愿走低的重要原因。居民消费意愿的增强对未来经济的发展有推动作用。两者的这一变化将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向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

  近七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报告显示,68.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0.8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5.8个百分点;29.4%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2.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对下季房价,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20.4%,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15.8个百分点,仍处于2009年以来的较低水平。

  >>解读购房者积极性上涨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从3月份开始出现明显复苏反弹,成交量的持续复苏的确保持了价格平稳,购房者对调控政策的作用出现担忧,再入市的积极性上涨。在目前情况下影响市场最大的政策限购与限贷依然未松动,但购房者预期已经发生变化,一旦市场再次爆发,楼市调控可能前功尽弃。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