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稳增长”压力犹存 宏观调控须灵活相机而动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央行日前公布的今年二季度全国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本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均有所走低;市场需求指数延续了去年一季度以来的下滑走势。与此同时,居民物价满意指数较上季下降,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则较上季有所提高。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综合三份调查报告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偏冷”,“稳增长”压力犹存,下一步仍需继续做好“稳增长”工作和通胀预期管理,继续有效引导消费,积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本次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7.3%,连续四个季度位于50%的临界值以下。其中,30%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较上季有所上升。此外,企业家经济信心指数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而来自银行家的反馈也与企业家一致。数据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58.4%,较上季下降6.6个百分点。“几个指标的下降和‘偏冷’基本与今年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的不景气态势相吻合,尤其是4月份数据发布后,市场一度对中国经济前景担忧,这种担忧情绪在近日5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发布后才有所好转。”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客观地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存在的诸多复杂性,我国目前“稳增长”的压力还是较大的,一方面是当前欧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国际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则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存在的资金不足、成本上升、市场需求和企业活力不足等问题,加之当前我国处于主动的经济转型期,这些因素叠加使得“稳增长”任务不容忽视。此次调查也显示,二季度企业经营景气指数为63.7%,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均有回落;企业盈利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6.1个百分点;此外,市场需求指数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有所下降,延续了去年一季度以来的下滑走势;国内订单指数则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3和6.5个百分点。

  除了宏观经济的整体“偏冷”外,此次调查结果也显示,中长期通胀压力仍不可小觑。二季度调查显示,居民物价满意指数较上季有所下降。其中,近七成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这一比例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此外,有35.6%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较上季提高4.2个百分点。而在5月10日出炉的《2012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对通胀形势有如下表述:“物价涨幅总体保持回落态势,但并不稳定,对未来物价上行风险也需关注”,“物价相对处于不稳定回落状态,对经济回升较为敏感”。很显然,从此次调查显示的居民对物价的感受和预期情况,以及央行对通胀形势的关注和表述看,处理好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抑制通胀高企,有效管理通胀预期仍是宏观调控重要任务之一。

  不过,尽管宏观经济“偏冷”,许多指数都在“下降”态势中,但此次调查也释放出积极信号,如二季度银行盈利指数较上季有所上升;企业盈利指数较上季提高1.4个百分点;二季度认为宏观经济“正常”的企业家逾六成;同时,银行贷款审批指数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小型企业贷款审批指数分别高于大型和中型企业8.6和6.4个百分点;而未来3个月内居民购车意愿,购买大件商品以及旅游意愿均有所增强。对此,市场人士指出,这些都表明在前期“稳增长”政策作用下,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和国家相关审批项目的支持有所加强;消费的有效启动,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也就此表示,从5月总体数据来看,当前经济增长依然疲弱,但工业增加值同比和投资环比增速有所改善,表明经济有企稳迹象。未来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陆续实施,包括加快项目审批速度、推动节能消费补贴、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等,预计GDP增速有望在二季度见底,三季度开始逐步回升,经济增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而对下季经济运行走势,调查显示,有61.6%的银行家预计为“正常”,这也表明市场对经济整体走好抱有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67.9%,较上季提高8.6个百分点。很显然,这是业界对近期以来降准、降息、公开市场操作等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灵活使用的认可。而有逾三成的银行家预期货币政策将“趋松”,较本季提高25.7个百分点。“在国内外经济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态势下,当前市场对货币政策‘趋松’普遍存有预期,这是此次该指数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不过,趋松不等于货币政策放松,而是要在稳健基调下增强预调微调,这种微调会比前期有适度的宽松。总的看,应对复杂经济形势,需要宏观调控灵活相机而动。”华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

  采访中,有专家强调,当前在“稳增长”同时,还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从调查情况看,近七成居民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同时对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也正在悄然上升。分析人士认为,在“稳增长”的大环境下,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的松动使得流动性得到释放,这不可避免地会波及房地产市场。如果调控政策不能坚定有效地坚持,不排除楼市又现“量价齐涨”态势。从当前情况看,有必要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防止投机、投资类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向房地产市场,使房价继续向合理水平回归,并建立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