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准入松绑 6千亿保证金搅乱资管江湖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预计本周,国泰君安将拿到监管批文,获批为现金管理业务试点券商。

  该业务曾被视为券商资管创新的范例。2011年10月,信达证券成为业内首家且唯一获准试点的券商。

  现金管理业务是指在不影响投资者正常证券交易的前提下,券商在每日收盘后,将签约客户闲置保证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以获得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

  逾半年的信达试水后,这一业务终于向其余券商敞开大门。

  知情人士透露,与国泰君安同批提交申请的还包括银河证券、华泰证券(601688)(601688.SH)。和信达相比,这三家券商掌握着庞大的保证金资源。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三家的客户资金存款为1081.67亿元。

  “保证金”松绑

  A股市场数以万亿的客户保证金,一度被视为券商禁区。

  去年下半年,证监会正式批准信达证券“关于设立现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申请。自2004年券商综合治理以来,监管部门首次允许券商将客户保证金纳入资产管理范畴。

  但这一有着特殊意义的创新业务面临严格规定。

  信达现金宝推广公告显示,其推广期及存续期前6个月为试点期,该时期内推广对象只能为6家试点营业部的合格客户,且产品规模上限不得超过15亿元;直至今年3月,深交所方才允许信达证券将试点营业部推广至全部68家营业部,产品规模上限也提高至70亿元。

  不过,随着信达证券“头炮”打响,第二批拿到试点资格的券商更为灵活。

  曾困扰信达半年之久的“试点期”将被取消。以国泰君安为例,公司表示从6月28日开始,就可以向全国近200家营业部发行;推广期规模上限为50亿元,产品存续期则无规模上限。

  而在投资范围上,后续加入的券商也将拥有更广泛的空间。

  依照信达模式,现金宝投资范围限定为“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和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投资品种”;其中,商业银行活期存款比例为10%-100%,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比例为0-90%。

  但在记者获得的国泰君安“现金管家”产品介绍中,其资产配置涵盖协议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短期债券逆回购、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以及现金、隔夜逆回购及活期存款、债券正回购,和其他监管允许的投资品种。

  “头三个月我们一般来说是只做存款;三个月后,我们会向证监会申报审批,把投资范围如债券、货币市场基金等放开后,就可以在各类投资品种间平衡,收益率可能会更高一些。”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黄文卿介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