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诺基亚的“那根草”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近两年围绕在诺基亚身边的大多是坏消息。丢掉连续14年全球最大手机厂商的冠军宝座、今年Q1亏损达9.29亿欧元、市场份额下滑到29%……

  而这次的主题换成了裁员。诺基亚日前宣布裁员重组计划,将在2013年底全球裁员1万人,并为此调整了管理层,这将为它节省16亿欧元支出。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埃洛普是时候对人事进行调整了。尽管有些姗姗来迟,但CEO并不是人事调整专家,不可能在上任的前几个月就调整人事,需要关注运营问题,现在他有时间来评估人事问题了。”

  “这些成本压缩计划都很艰难,但我们认为,必须要确保诺基亚的长期竞争优势。”诺基亚CEO埃洛普强调,“我们不会轻易作出这些可能对员工产生影响的决定。作为一家公司,我们将不遗余力地确保那些处于风险中的员工,可以得到必要的支持、选择以及建议,从而寻找新的机会。”

  在宣布裁员计划的同时,艾洛普也表示将收购瑞典影像公司Scalado,毫无疑问,这次收购是为了加强和拓展自身的成像业务。

  这让人联想到诺基亚在今年世界通信展上推出的Lumia 808,它有着“逆天”的4100万摄像头。艾洛普的逻辑很简单,现在的智能手机早已不是硬件设施的“军备竞赛”。随着同质化的加剧,各厂商不得不面临差异化的难题。而若能把某几项差异化做到极致,手机将更容易脱颖而出。因此,包括4100万像素摄像头、收购Navigator之后演化而来的OviMap地图服务以及MixRadio音乐服务等功能,都让诺基亚看起来有别于竞争对手。

  此次的裁员重组无疑在为诺基亚争取时间。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不管是裁员,还是出售Vertu,都是为了等待Windows 8,诺基亚必须集中精力轻装上阵,以便拖延时间。”

  “Windows 8生态系统的发展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着诺基亚的归来。”一名业内人士表示。

  诺基亚已经把自己的赌注全部放在了微软的筐子里。它曾经有机会选择Android系统,但它错过了进入的最好时机。如果选择Android,做得再好也只会逐渐沦为一个纯粹的OEM厂商。更何况微软给的条件要远远优于谷歌。其中,最明显的是,诺基亚使用Windows 8系统的版权费是15美元,而其他厂商至少要付20美元(中兴甚至需要支付27美元).

  此外,诺基亚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自身的资源,比如地图、音乐、驾车服务等,这给诺基亚增添了胜算。

  现在看来,Lumia系列不足以力挽狂澜,但它的确取得了初步的市场效果,消费者开始重建对诺基亚的信心。迪信通日前公布的5月通讯市场销售数据显示,伴随Lumia系列手机登陆国内市场,诺基亚在北京市场销售占比由6%提升至10%,实现了近一年以来诺基亚手机市场份额的首次增长。

  但即便如此,诺基亚唯一能做的也只有等待,毕竟谁都无法预料“遥远”的Windows 8究竟是一根稻草还是一座大山。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谷歌 OviMap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