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广州惊现13亿新“地王” 房价未来走势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炒作”还是“回暖”?房地产走势扑朔迷离

  18日上午,恒大以13.22亿元的天价,拍下广州市中心一块商业用地。这一远超市场预期的价格,将广州地王价格刷新提升近一倍,引发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广泛猜测。

  在广州市进行的这场土地拍卖中,经过18个开发商上百轮竞价,最终恒大以13 .22亿元的价格摘得珠江新城D 4-B 2商业地块,溢价170%,达到8.2亿元,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米约3 .3万元,将广州此前的商业地王楼面价每平方米1 .7万元的纪录提升近一倍。

  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这场出让在持续1年多的调控内十分罕见,不仅企业参与广泛,而且一改此前土地流拍或低价成交的情况,溢价近170%。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价格不仅偏高,甚至“很疯狂”。面对市场诸多质疑,一位恒大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恒大认为这一价格并不离谱,也在可接受范围内,未来可能将地块用于建设豪华酒店。”

  “在近期市场走势扑朔迷离的情况下,这起成交可能起到不小的‘标本’效应,甚至可能误导对市场的预期和判断。”中原地产广东项目总经理黄韬说。

  今年以来,广州土地出让一直遇冷,经常遭遇低溢价成交或者流拍,主要还是楼市成交低迷压低了开发商拿地热情。此次土地高溢价,一方面源于出让土地位置优越,同时也体现了开发商对市场走势有了微妙变化。

  黄韬表示,在目前市场僵持的情况下,开发商比购房者抢先动,可能会误导对市场的预期。“不排除一些开发商借土地成交高溢价进行炒作,试图把水搅浑,误导购房者和政府对房地产走势的判断。”

  事实上,不仅仅是土地市场,我国一些城市楼盘的成交量也有所增大,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久违的热销场面。南京楼市在刚刚过去的一周(6月11日-6月17日),共认购商品住宅2310套,日均330套,创限购令实施以来新高。

  “365网”研究院院长李智表示,楼市这一轮变化与政策调整直接相关,面对经济下行巨大压力“稳增长”被放在更重要位置,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降息、房贷利率打折等政策出台,进一步影响市场预期,一些购房者认为调整会放松,加速了入市步伐。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开发商的资金情况目前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有的困难重重,也有的情况好转,部分开发商对市场预期开始扭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销售人员坦言,由于信贷微调和成交量回升的影响,一些购房者对市场的走势开始出现了不同意见,不少开发商正希望抓住购房者的恐慌心态,大打心理战:“就我所知,不少城市所谓的抢房潮背后,都有房托的身影。”

  李智表示,目前看来,楼市筑底期可能提前完成,如果政策一直保持不变,成交持续放量可能加速库存消化,但要警惕市场从“量升价滞”向“量价齐升”转变。

  陈晟也表示,在与一些开发商进行交流后发现:“部分开发商的心态已经发生明显变化,认为当前价格已经触底。对于继续降价已无动力,开发商试探性的举措会更密集出现。”

  受访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央调控政策稳定的前提下,目前主要城市整体库存规模仍然很大,市场的销售压力仍将持续存在,量价齐升的可能性其实并不大。

  陈晟等专家建议,当前房价总体仍未达到合理水平,必须稳定和严格实施调控政策,从供需两端收紧资金,防止投机、投资类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向房地产市场,应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落到实处,果断叫停一些地方政府的“小动作”,使房价从高位继续向合理回归。

  □记者 乌梦达 邓华宁 广州 南京 报道

  热点关注:

  新华视点:调控下广州惊现13亿新“地王”

  广州新地王32967元/㎡ 恒大豪吞珠江新城最后商地

  地产巨鳄角逐200轮 恒大掷13.2亿拿地成新"地王"

  恒大万科广州双双抢地 新地王将建超五星级酒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