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文晖:天价粽子原本卖的就不是粽子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文晖

  自2008年端午节被定为法定节假日以来,传统的粽子已日渐跻身高档礼品。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御茶膳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天圆篮”端午粽子礼篮,在其官网的售价达1880元;五星级酒店武汉香格里拉一款豪华粽子礼盒,售价更是高达2888元。(《中国经济周刊》6月19日)

  随着物价水平攀升,粽子的价格当然也不可能总是低水平徘徊。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粽子行业委员会秘书长翁洋洋介绍,品牌粽子今年的涨幅在10%—15%。据称,“粽子叶、糯米都涨了,甚至连粽子的扎线都涨了”。但是,粽子毕竟是粽子,再怎么涨,也不该涨出十来个粽子数千元的价格来。

  天价粽子令人眼花缭乱。那个标价1880元、号称“故宫督造”的粽子礼篮中,竟包括6种口味的24个粽子、五福饼1盒、茶宝1个、盖碗1个、竹筒茶1个、800毫升20度的古越龙山十年陈酿一套,外加红色香包配饰1个。而标价2888元的粽子礼盒中竟装有:5种口味的10个粽子、一瓶“人头马VSOP”、一瓶澳洲产的红葡萄酒、一瓶“白云边十二年陈酿”、一瓶XO酱、一盒雨前龙井茶。看来,这些花式粽子中,粽子早已从主角变成毫不起眼的配角和噱头了。

  因为粽子价格上涨,不少老百姓选择自助包粽子。天价花式粽子之出笼,原本就不是为普通消费者预备的。北京御茶膳房公司的一名销售人员介绍,购买1880元“天圆篮端午粽子礼篮”的客户,主要是“内蒙古、东北、山西的,像鄂尔多斯、大连、沈阳、太原、大同这些地方的客户订得比较多”。“这些客户拿货基本上都在100盒以上,都是送领导、送客户的”。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工作人员称,豪华粽子礼盒的券已经卖出几百份了,销售人员表示,订购粽子礼盒的主要是机关、保险公司、银行等平时与酒店合作比较多的单位,主要是送礼。

  为什么一禁止公务接待喝茅台,茅台酒的市价就回归?如今要想让粽子飘着纯洁的清香,首先得管住公款消费。天价粽其实也是一封公款送礼的举报信,只看有关方面愿不愿意查和管了。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