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近七成居民认为房价高难接受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二季度央行调查报告显示 近七成居民认为房价高难接受

  本报讯(文/表 记者王亮)居民对收入增长仍不乐观。昨日央行公布的《2012年第2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简称《储户报告》)显示, 居民收入感受指数创1999年以来同期的最低值。 此外,《2012年第二季度银行家调查报告》(简称《银行家报告》)显示,银行家对经济前景感到忧虑。 市场预计如果经济增长问题恶化, 央行有可能进一步通过“双率”调整来刺激经济复苏。

  仅两成居民预期楼价上涨

  在经济增速放缓后,储户对物价上涨忧虑加剧,此外,居民对收入增长信心也有所下降。

  央行《储户报告》显示, 二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8.2%,较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 其中,65.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

  值得留意的是, 二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0.1%,分别低于上季和去年同期1.8和2个百分点。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3.2%,较上季下降1.7个百分点。

  《储户报告》显示, 68.5%的被调查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0.8个百分点,但低于去年同期5.8个百分点。对下季房价的判断,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20.4%,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但低于去年同期15.8个百分点,仍处于2009年以来的较低水平。 该数据显示出储户对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调整的预期。

  宏观经济环境不容乐观

  《银行家报告》调查显示,2012年第2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6%,连续三个季度在50%临界值以下。央行昨日发布的《2012年第2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同样显示业内对经济下行的忧虑。 其中,2012年第二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7.3%,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9和13.4个百分点,并连续四个季度位于50%的临界值以下。

  业内分析

  经济仍在下行

  政策可能加力

  针对央行调查数据显示未来经济前景忧虑,市场预计,目前经济状况仍堪忧。在实体经济部门增长乏力情况下,决策层有可能进一步推出财政支出与税收等改革, 经济增速放缓趋势将逐步改善。

  汇丰银行亚洲区研究主管屈宏斌对记者表示, 2012年5月增长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在低于年度增长目标7.5%以下运行。但增长仍然相对疲弱的背后,工业生产以及投资环比数据均有所改善,显示前期政策宽松开始起效。通胀继续走低,有助于政策继续宽松致力于稳增长。继2012年6月8日降息之后,屈宏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有4次合计20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下调,以及一次25个基点的利率下调。下半年GDP增速将反弹至8.5%以上。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