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创业 累但不苦――专访速途网创始人兼CEO范锋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网

 



  2012年,是速途网诞生的整第三个年头。今年以来,速途网的动作和发展进一步提速。2月份,速途网华东中心成立,据悉,6月份,速途网华南中心开始筹建。

  范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学博士,速途网创始人兼CEO,原天极传媒集团副总裁。最近,范锋在百忙之中和我们分享了他创业心路历程中的点点滴滴。

  天 晴:范总,为何放弃了天极传媒集团副总裁的职位,选择自己创业?

  范 锋:在创业前,我在天极先后工作了六年,主管过内容、市场、事业部等多方面的工作,差不多适合自己的管理岗位都经历了,觉得自己的人生需要一个改变和跃升。创业是跟做职业经理人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对自己来说,充满着未知、憧憬和挑战,互联网行业更是如此,尤其是当时又幸运地物色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创业对自己来说,似乎就命中注定了。

  天 晴:我曾经听一创业者说“如果你已准备好过猪狗不如的生活,那你就来创业吧”。你认同这种说法吗?你能和读者分享一下你的感受吗?

  范 锋:创业确实需要充分的准备、坚韧的毅力,而且要有能耐得住寂寞的心,因为这很可能是个长期艰难的人生旅途。即便是在中国最幸运、最成功的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都曾经有过艰难困窘的时刻。所以,创业确实不能说浪漫,而是极艰苦、极具不确定性的一件事。不过,看到公司和团队每一步的成长,确实也能给自己带来更深入骨髓的兴奋。所以,我经常用“累但不苦”来形容自己的创业感受。

  天 晴:选择创业,最需要注意哪几个方面?

  范 锋:首先,我觉得创业最好是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我在创办速途网之前,差不多积累了十年的行业经验和思考。其次,要有大方向,能力、性格上互补的团队。再能干的人,也不能干完所有的活。没有团队是很难成事和成势的。我很庆幸,不管是在技术、还是运营等方面,创业前后不久,我都物色并组建了一个强有力的队伍。这是速途网能快速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第三是要先求生存再求发展,不能好高骛远。我注意到不少人一开始创业,总是设想很美好的蓝图,却没想好如何生存,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到了一定阶段一定会有投资商垂青。其实,创业光靠激情是不够的,而投资人更愿意锦上添花,却很少会雪中送炭。

  天 晴:创业过程中,让你最难忘的事是哪一件?

  范 锋:回顾三年来的创业历程,几乎每件事都让自己记忆犹新,恐怕会一生难忘。如果一定说哪件事最难忘,就是在去年,一位初期的同事黯然离开时,在我的办公室里两人默默无语却仍不住落泪的情景。我理解大家对公司和创业都充满感情,中途退出实属迫不得已的无奈和失落。

  天 晴:速途网的盈利模式如何?是传统的广告+会员模式吗?速途网的第一笔收入能否分享一下?

  范 锋:速途网作为专业的行业社交媒体平台,到目前除了传统网络广告和行业企业会员模式之外,我们也以平台的方式,整合上千位专栏作者资源,利用博客、微博等自媒体,向客户提供社会化内容营销服务,我们也希望进行更多探索。

  速途网的商业模式实际上都是市场和客户教的。第一笔收入是某一线互联网企业在2010年初,看到速途网快速成长并在互联网业界形成很大影响力,主动找到我们,希望跟速途网合作,快速发布企业的动态资讯,并签订了一年的合同,合同额12万。而这也是我们后来会员服务的雏形,到现在速途网这种模式的客户有上百家,涵盖了国内外主流的互联网企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