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资源储量涉嫌虚报 中国铝业收购南戈壁成疑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6月19日,中国铝业在A股市场中表现低迷,全天下跌1.19%,报收于6.63元/股。在一些投资者看来,中国铝业之所以下挫,不仅与大盘的低迷表现有关,还可能与投资者信心受影响相关。

  6月18日,有报道称,自称是南戈壁前高级工程师的刘欣,向多家投行、券商、咨询公司发送邮件表示,“港股上市公司南戈壁旗下的Ovoot Tolgoi(敖包特陶勒盖)煤矿是一个骗局。”且Ovoot Tolgoi的资源储量数据涉嫌虚构,同时,南戈壁高层忙于“包装这个骗局”。

  一旦该消息属实,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中国铝业,因为中国铝业4月12日公布称“拟出资不超过10亿美元,要约收购南戈壁不超过60%但不低于56%的股份”。

  截至本报发稿,记者未能联系到刘欣本人和中铝方面置评此事,也未在公开资料中查阅到其公开的声明。不过,在东方财富网的股吧中,已有投资者“感谢刘欣”,并戏称这起媒体的曝光事件是“重大利好”。

  到底谁在撒谎

  敖包特陶勒盖煤矿一直是南戈壁公司推崇的资源之一。然而,恰恰是这个备受推崇的敖包特陶勒盖煤矿成了刘欣质疑的对象。据媒体报道,刘欣曾在2007年-2012年间在南戈壁担任高级工程师职务,主要“负责敖包特陶勒盖煤矿的勘探工作”。

  刘欣最主要的质疑点是,敖包特陶勒盖地上和地下部分的真实储量分别是已公布探明资源量的1/4和推测资源量的1/6。而公开资料显示,敖包特陶勒盖地上和地下部分已探明资源量为1.99亿吨,推测资源量为1.03亿吨。

  刘欣还提到,当时受雇于南戈壁的诺西矿业工程公司被南戈壁“危机公关”,“诺西有关负责人阿里斯特·霍恩收受现金贿赂20万美元,并在其4月18日的现场考察中收取劳力士名表一块”,以此隐瞒诺西的初期真实数据。

  据财新网报道,“南戈壁负责投资者事务的Dave Bartel表示,这封公开信是一个骗局。南戈壁内部及其附属公司、合作伙伴中并没有名叫刘欣的人士,而诺西该项目的负责人也并非阿里斯特·霍恩。”中国铝业则表示,目前中国铝业尚未成为南戈壁股东,对此事不予置评。

  具有警示意义

  “从法律角度看,爆料本没有错,但需要翔实的证据。这要刘欣和南戈壁方面予以提供,甚至需要第三方进行进一步的监测和认定。”业界律师吴俊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但对于中铝来说,尽管股价可能受影响,但却不排除避免了一场可能的骗局。”

  中国铝业4月的公告显示,据与南戈壁股东艾芬豪签订的锁定协议,“中国铝业以8.48加元/股收购南戈壁1.05亿股普通股,占南戈壁普通股总数的57.6%。”4月26日,中铝又表示,公司和艾芬豪确认,在满足锁定协议的条款和条件的前提下,“公司同意在2012年7月5日或之前发出收购要约,随后收购需要在要约发出后的36天内完成”。

  事实上,在专家看来,不管中铝最终收购与否,都再次提醒央企在海外收购资源需要谨慎。前车之鉴是,中信泰富为多家国际投行看好的澳大利亚铁矿石项目曾不断超支,截至目前,近71亿美元的总投入远超预期,且开工日期也不断延后。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