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广州“美味极”涉嫌用非食用盐做酱油被查封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快报

 



  

执法人员向美味极的老板(右一)和厂长(左一)调查询问。

  

■部分陶罐所装原料已经发霉

  三打两建在行动之问题酱油

  酱油产量或高达近2000吨,可能已被销往广州、福建、广西与湖南等地

  ■统筹: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采写:新快报记者 付玉良 实习生 卢佳

  ■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飞

  新快报记者近日暗访发现,广州市番禺区一家名为“广州美味极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美味极公司)的厂家,涉嫌大量使用非食用盐制造酱油,产量或高达近2000吨。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就暗访情况向广州市番禺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举报。该局接报后立刻派人前往查处。经执法人员调查发现,美味极公司涉嫌大量使用非正常渠道进货的盐甚至是非食用盐生产酱油。执法人员当场截获一辆正在装货的车,并对该厂进行了查封。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有“至和”“比特级”两个品牌

  近日,新快报记者接到市民举报,称美味极公司所生产的酱油全是用工业盐调制的,而真正从正规渠道进盐的数量则极少。

  接到举报后,新快报记者对美味极公司展开了调查。15日上午,记者以代理商的身份联系上了该公司管理销售的林晓冬副总经理。据其介绍,记者所需“代理”的白云区目前还没有代理商,而其他几个区则已经有了,所以经营范围不能涉足这些区域。

  林晓冬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美味极公司每年的销售额为五六千万元,主要生产酱油、醋、蚝油等调味品。其中,酱油的产值占公司销售总额的40%,约2000万元。记者估算了一下,以该公司单价最贵的“味极鲜”酱油计算,该公司一年仅酱油的产量就高达近2000吨。

  林晓冬的这一说法得到了该公司业务员张伟跃的确认。据张伟跃介绍,美味极公司旗下有“至和”与“比特级”两个酱油品牌。记者从其提供的产品价目表上看到,该公司酱油种类共34种。

  部分陶罐所装原料已经发霉

  6月18日上午,记者前往位于番禺区石碁镇东兴工业区内的美味极公司“考察”。张伟跃接待了记者,其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酱油、料酒、食醋等各种调味品,同时还会给“广州市渝龙工贸有限公司”做贴牌白醋。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司的实际生产面积并不大。进大门的两侧是办公室,左侧办公室正对面为储存间,左下方为约20个规格不同的大型生产用储存罐。当天上午,数名女员工正在储存罐旁的水池前用抹布清洗玻璃罐。

  储存间和后面的原料存储池之间有一条狭窄的过道,十几个陶罐靠墙摆放,有的陶罐长出了青苔,有的盖着玻璃板,一股腐烂的臭味扑鼻而来。张伟跃解释称,这些罐子早已被废置。

  但记者发现,其中一个罐子里还装满了豆豉,另一个则盛放着黑色酱料,表面一层已经变色、发霉。后据生产工人介绍,这些陶罐装的就是生产所用原料,该工人还指着其中的一个已经发霉、变色的陶罐说:“里面装的就是黄豆。”

  现有储存酱油量多达190吨

  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墙壁和地面随处可见酱汁污痕,楼梯旁和墙边堆放了近百个污迹斑斑的大塑料罐,房间中间有两个空的大锅炉,锅约2米深,已经锈成了暗红色。张伟跃称,这就是平时用来煮制酱油的锅。

  该公司储存间的墙上挂着一个“储油罐日报表”,上面列出了各个罐里的酱油种类、入储时间和余量。记者粗略计算,发现该公司储存的酱油量共190吨,入储时间大多是今年2月至6月。

  员工自曝所产白醋曾有异物

  据张伟跃介绍,该公司所产的酱油主要销往福建、广西与湖南等地。“还出口呢,但广州的销量则一般。”张伟跃告诉记者,该公司销往广州的酱油主要在城乡接合部的小卖店以及市区部分的好又多超市出售。

  据张介绍,该公司约有10名业务员,5名属公司本部,另外几名则每人负责一名经销商,不少经销商已是固定的老客户。

  记者发现,美味极公司产品的标签上均注明了天域国际食品(香港)集团有限公司监制,并在瓶身上注明了“香港总部地址”。张伟跃表示,这只是该厂在香港挂靠的公司,“实际上有没有这个香港总部我也不知道”。

  张伟跃还透露,该公司销往福建的食醋曾出过质量问题,瓶装醋里有异物,被当地质检部门罚款一万元。但其强调,该公司生产的酱油从来没出过问题。

  调查

  上半年仅买过一吨正规盐

  而按其酱油产量推算,半年最少应该用盐30吨

  在得到翔实证据后,记者于当天下午向该公司总经理张志成、厂长黄万煜表明了真实身份,随后得到的说法与之前的大相径庭。

  张志成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生产蚝油和料酒,酱油只占了小部分,每次生产酱油的周期约为两到三个月。与张伟跃林晓东的说法不同的是,张志成称该公司的酱油在广州少有销售,外省的也只卖到福建和广西南部,本来在江西有销售市场,这三年也停卖了。

  张志成一再强调,公司每年的酱油生产量只有40吨到50吨左右,年销售额约40万元。

  “去年(酱油)卖了五六十吨,今年卖了多少具体不清楚。”黄万煜说。

  但两人的说法不攻自破。记者从对方提供的销售台账看到,今年1至5月,该公司仅向福建省“佳顺调味行”一家经销商的酱油销售量就达80多吨,销售品种主要为金标老抽、美味极以及生抽王等;如再加上储油罐里的190吨酱油以及销往其它几名经销商的酱油量,该公司仅今年前半年的酱油生产、销售量可达数百吨。

  记者了解到,按照常规计算,100公斤的酱油里面含盐量约16公斤,按照目前有据可查的190吨的数量算,美味极公司今年上半年最少用盐也有30吨。而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当地企业必须向属地具有资质的盐业公司购盐。

  在记者多番坚持下,对方才出示了一张向广州市盐业公司购买盐的发票,上面显示购盐量为一吨。购买的正规盐仅一吨,其他的用盐是从何而来?黄万煜解释称,广东盐业公司还没有把今年的发票传过来,以往的购盐发票则早已遗失或销毁。

  处理

  质监对酱油进行查封和抽样

  19日下午,记者将所掌握的情况向广州市番禺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举报。接到举报后,该局立刻派出稽查队执法人员前往查处。

  执法人员主要对该公司生产酱油用的食盐的进货情况进行了调查,共取得该公司2011年度、2012年度的食盐进货单据两张,显示2011年9月1日该公司进货精盐0.4吨、2012年6月5日进货精盐1吨。此外,美味极公司无法提供其它的食盐进货单据。而根据执法人员查处得知,目前该公司储存的正规盐仍有1吨以上。也就是说,美味极公司在这一期间所用的正规盐还不足0.5吨。

  据执法人员介绍,食盐在酿造酱油中所占的比例在16%至17%之间。但经过初步调查,美味极公司在2011年至今所生产的酱油与其所进货食盐的比例相差过大,说明该公司部分食盐进货渠道不明,涉嫌使用非正常渠道进货的盐甚至是非食用盐生产酱油。

  在查明这一情况后,执法人员对美味极生产的酱油进行了查封并抽样,并带走了该公司销售台账,将对该公司的年产量和销售量进行核查。

  番禺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队负责人周洪表示,质检部门将视情况做进一步研究处理。“如果查实产品存在问题,我们将向公安部门通报介入调查。”周洪告诉记者,番禺区质监部门将就企业非法用盐情况在番禺展开一次地毯式清查,力保市民食品安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