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工信部副部长:中国稀土价格上涨理性 绝无垄断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王泓漓)针对国外媒体对中国去年稀土价格“大幅上涨”反应强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说:“低价说我们倾销,高价说我们垄断,价格究竟是高是低,自有判断。”

  苏波表示,去年中国稀土价格回归市场,上涨幅度确实大,但该上涨仍属理性幅度。2000年至2010年,十年间稀土价格上涨了5倍,而同期黄金价格也上涨了4.4倍,因此,稀土价格的上涨很理性,符合全球经济发展趋势。

  对于大家对稀土价格上涨反应强烈,苏波解释说:“这是因为以前中国稀土是以白菜价在卖,而现在价格回归全球市场了,大家不适应了。”2002年至2005年,美国开采稀土的环境成本价为2.8美元,中国为5.6美元,而中国当时稀土售价仅为5.5美元,远低于环境成本价。国外媒体称中国是在使用“低价战略”,欲控制全球市场,而现在中国稀土价格上涨,回归市场了,国外又称中国欲垄断全球市场。“低价说我们倾销,高价说我们垄断。我们绝没有干预市场,价格究竟是高是低,自有判断。”苏波说。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