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稀土过度开发 价格严重背离价值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国务院新闻办6月20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我国的稀土行业存在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产业结构不合理、价格严重背离价值等问题。白皮书承诺,我国将加强稀土行业的科学管理,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满足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需求。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稀土行业也存在不少问题。

  白皮书表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超强度开采,我国稀土资源保有储量及保障年限不断下降,主要矿区资源加速衰减,原有矿山资源大多枯竭。包头稀土矿主要矿区资源仅剩三分之一,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储采比已由20年前的50降至目前的15。

  新华社报道称,而稀土开采、选冶、分离的落后生产工艺和技术,更是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一些地方因为稀土的过度开采,还造成山体滑坡、河道堵塞、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

  同时,稀土价格严重背离价值,资源的稀缺性没有得到合理体现。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0年,稀土价格上涨2.5倍,而黄金、铜、铁矿石价格同期则分别上涨4.4、4.1、4.8倍。尽管2010年下半年以来稀土产品价格逐步回归,但涨幅远低于黄金、铜、铁矿石等原材料产品。稀土行业呈现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匮乏的特点。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此外,稀土产品的出口走私现象也仍然存在。2006年至2008年,国外海关统计的从中国进口稀土量,比我国海关统计的出口量分别高出35%、59%和36%,2011年更是高出1.2倍。

  针对这些问题,白皮书指出,将对稀土资源实施更为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和保护性开采政策,在短期内建立起规范有序的资源开发、冶炼分离和市场流通秩序,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稀土政策和法律法规,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