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薪酬白皮书发布 揭秘去年9成制造企业给工人涨薪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11年,91%的制造业企业都实施了工人涨薪计划,平均涨薪幅达到13%。但2011年制造业工人离职率高达35.6%,高居11个受访行业之首。

  日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正略钧策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薪酬白皮书》揭示了这一“怪现象”。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彭希哲表示,这意味着用钱已经不能解决中国式“用工荒”,必须要有新思路。

  白皮书显示,2011年专科“蓝领”的起薪增长率达9.6%,超过了本科生的5.2%。

  中国青年报6月20日报道称,“这反映了技术工人的人才缺口。”正略钧策顾问郝碧欣分析道,“2012年,根据各企业人力部门的预测,专科生起薪还会以9.5%的比例增长,仍高于本科生预计的8.7%。”

  “除了传统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仍然需要大量劳动力外,内陆和中西部制造业的起飞,也在呼唤更多劳动力。”彭希哲说,“招工难”与“用工荒”已从沿海蔓延到内陆,在全国参与“争抢”劳动力的情况下,“涨薪”成为多数企业留人的第一反应。

  郝碧欣说,一个白皮书未发布的数据是,2012年,又有近6成受访的制造企业在酝酿“涨薪”。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