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稀土白皮书今发布 行业管理将加强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王敏、张辛欣)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我国稀土的现状、保护和利用情况、发展原则和目标以及相关政策,以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稀土的了解。

  白皮书全文9000余字,分为前言、稀土现状、发展原则和目标、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促进稀土利用与环境协调发展、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促进公平贸易和国际合作等部分。

  白皮书指出,我国是稀土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稀土行业取得了很大进步。我国的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3%,呈现出资源分布“北轻南重”、资源类型较多、轻稀土矿伴生的放射性元素对环境影响大、离子型中重稀土矿赋存条件差等四大显著特点。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应用和出口国。

  白皮书表示,我国稀土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满足了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且为全球稀土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国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长期以来,我国认真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促进稀土的公平贸易。

  白皮书指出,稀土开发在造福人类的同时,资源和环境问题不断凸显,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环境的有效保护是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近年来,我国的稀土行业存在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产业结构不合理、价格严重背离价值等问题。

  白皮书表示,稀土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必须采取措施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多年来,我国努力对稀土实施保护性开采,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白皮书强调,我国将加强稀土行业的科学管理,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国要不断加强、完善对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相关行业的管理,在稀土领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促进稀土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稀土行业的发展。

  同时,我国把提高稀土的科学开发和应用技术水平放在重要位置,着力营造政策环境,加快推进稀土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努力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为稀土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我国在稀土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日益增多。白皮书表示,我国将继续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加强稀土行业的科学管理,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产品,为世界经济发展和繁荣作出贡献。

  白皮书中文版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