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印花税改革有望开启 取消A股交易印花税呼声再起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已搁置4年之久的印花税改革于近日闯入人们的眼帘:有消息称,印花税改革已纳入相关部委调研范围,未来除证券交易印花税以外其他的印花税项目或将取消,并与其他相关税费进行合并形成综合的产权转让、合同交易征收费用。

  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志勇对此消息表示怀疑,认为其取消的可能性不是太大,而且由于其比例较低,即使取消,对市场影响也不大。

  据了解,目前印花税的征管文件《印花税暂行条例》在1988年出台,距今已有20余年。该条例规定各类购销借款等其他合同或有合同性质的凭证、产权转移书据、营业账簿、权利许可证照等,实行从价计税和从量计税。

  从我国税收结构总体来看,印花税并不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税种。从占全国税收总额的比例看,即使是占比最高的2007年,印花税也只占全国税收总额的4.96%,到2010年占比只有1.4%,且一半以上属于证券印花税。

  同样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即使免除所有的非证券印花税,全国税收总额受影响的幅度也不到千分之七,因此,免除印花税对税收总量的影响不大。

  依据占比小并是全球范围内一个比较普遍的税种,李慧勇估计,短期内彻底取消证券印花税可能性很小。但是,他同时表示,从历史事件来看,证券印花税制度改变比较频繁,因此未来这一制度出现微调的可能依旧存在。

  至于如何“微调”,业界和专家此前普遍建议,将印花税税目由原来的13个减少到4个,包括合同性质的凭证和单据、营业账簿、权利许可证照以及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四类,同时税率也按上述4个税目设置。

  如果免除印花税,申银万国测算,印花税税负较重的几个行业,如保险业、物流业的税负减轻幅度相对最大。另一方面,从印花税与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来看,建筑业和保险业的比重最高,因此如果免除印花税,这两个行业利润总额受益的效果最为明显,其中建筑业利润总额提升超过1%,保险业利润总额提升略低于1%。

  但从舆论的呼声来看,民众并不满足于此,尤其是在股市低迷之际,取消证券印花税的呼声尤为强烈。许多中小投资者表示,他们希望能够降低证券印花税,因为普通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需要支付的大部分费用还是来自印花税。

  根据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今年印花税预算收入将达1128亿元,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预算数为450亿元。然而,由于股市持续低迷,今年前5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为120亿左右,比上年同期减少28亿元,降幅37%。

  有业内人士表示,证券交易印花税若能取消则将极大利好A股发展。“首先,取消或降低印花税能向投资者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其次,能刺激成交量,活跃市场。金融创新后大资本交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之路,可改善目前交易量逐步萎缩的现象,使超过80%的死账户变成活账户。”

  而且这也是国际市场上通行的做法:当股市低迷时,调减印花税税率;股市高涨时,上调印花税税率。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未尝不可考虑。如今印花税虽已经单边收取,但千分之一的征收比重相比券商的交易佣金还是偏高了。而且今后要大力发展金融创新业务,降低交易成本是关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也称,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收费标准调整,以及信息披露费用的调整,应当说都是在证券监管部门权限内的调整,显示了证券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而印花税和红利税等的降低,则需要财税部门等的协调,对于培育价值投资理念、降低市场成本来说,印花税和红利税也有必要相应研究调整计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