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拉手网撤回IPO申请 中概股赴美融资屡遭重创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IPO计划一度搁浅后,拉手网又有了新的动向。昨日(6月20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拉手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提交了撤销上市申请的计划。

  对此,拉手网副总裁牛丽华表示,公司撤下IPO申请对公司、员工和股东都是最好的决策,现阶段拉手网的主要精力是投入到内部精细化运营管理中。

  有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拉手网撤销IPO计划,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并非赴美上市的最佳时机,另一方面也与其传出的财务造假事件有关,这一事件预示着团购网站的资本市场融资美梦再度受创。

  累计亏损近4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1年10月拉手网曾向SEC提交申请,计划以每股13美元~15美元价格在纳斯达克发行54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筹集最多1亿美元。2011年11月,该公司因企业发展问题暂停了IPO计划。如今,IPO申请的撤销,预示着短期内将不再申请IPO。

  作为国内第一家在美申请IPO的独立团购网站,拉手网的决定引发了业界关注。团购行业在经历了资本规模和用户数的“大跃进”后,已经逐渐冷却下来,甚至被认为进入寒冬期。今年以来,由于资本不再青睐,包括24券、团宝网在内的团购网站出现资金链危机。据团800统计,今年4月国内团购网站数量有3052家,比上个月减少217家。团购成交额为16.9亿元,较上月下降2.4%。

  团购业的困境从拉手网去年上市提交的财报也能看出一二。财报显示,拉手网累计亏损已达3.9亿元,业界认为,如果保持此前的亏损速度,在未拿到外界融资的情况下,拉手网现金只够支撑到今年第三季度。

  因此,拉手网不得不采取缩减开支的策略,从今年4月至今,拉手网副总裁宋黎明、公关总监杰雯先后离职,3000名的员工规模与高峰期的6000人也相去甚远。同时,拉手网停掉了包括360导航、团800等在内的导航广告投放和不少线下广告。

  对此,牛丽华表示,公司撤下IPO申请对公司、员工和股东都是最好的决策,现阶段拉手网的主要精力是投入到内部精细化运营管理中。

  就在此前,拉手网CEO吴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拉手网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转型探索,并声称6月将实现盈利。

  当前赴美上市不合时宜

  此次拉手网冲击上市未果,外界也普遍担心是否会影响团购这一行业的发展。

  除拉手网自身的业绩原因外,美国资本市场整体状况不佳也是造成中概股频频折戟的重要因素。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中概股股价持续走低,负面消息也频频曝出。

  2012年4月12日,美国证监会起诉开元汽车及其11名投资者涉嫌违规操纵股票成交,一周以后,旅程天下又涉赚财务造假。原计划4月26日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神州租车,在挂牌前夕宣布暂停IPO。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齐剑哲表示,拉手网撤销IPO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整个国际经济大环境不好,导致股市低迷,投资人投资谨慎;二是受去年中概股信任危机和表现不佳等因素影响,今年基金经理对中概股的配额减少,从此前唯品会流血上市,神州租车和凯赛生物撤销IPO申请也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对中概股反应冷淡。

  此外,电子商务分析师李成东认为,拉手网采取收缩战略是正确的,盲目扩张会导致业务发展受阻,在缩小规模后,毛利率也必然会有上升,目前取消上市计划与资本市场环境不理想关系较大。“股市低迷时,投资人也非常谨慎。中概股在2011年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导致海外资本市场对中概股反应冷淡。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团购模式不成功,Groupon的上市已经证实这种模式是可行的,通过疯狂扩张和筛选后,必然会有两三家公司能真正在市场上站住脚。”

  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则表示,就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而言,美国资本市场下半年不会大幅好转,排队中的中国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其商业模式、财务表现短期内也不会出现质的改观,因此,缺乏推动IPO窗口重启的有利因素。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