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2011年稀土出口1.86万吨:走私超2万吨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出口不敌走私稀土配额被剩余

  曹开虎

  去年稀土配额用不完,但是却并未听闻国外有哪些稀土下游厂商因此关门,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昨天揭晓。国务院昨天发布的《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显示,去年中国稀土走私量超过2万吨,达到了2.232万吨,甚至远远超出国内正常渠道出口量。

  走私异常猖獗

  受国内国际需求等多种因素影响,虽然中国海关将稀土列为重点打击项目,但稀土产品的出口走私现象仍然存在。

  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8年,国外海关统计的从中国进口稀土量,比中国海关统计的出口量分别高出35%、59%和36%,2011年更是高出1.2倍。

  2011年,中国稀土冶炼产品产量为9.69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海关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稀土出口的配额是2.4万吨稀土氧化物,折合实物量是大约3万吨,但去年的实际出口是1.86万吨的实物量,稀土配额有40%没有使用。

  这意味着,如果按照国外海关的统计,从中国进口的稀土总量达到了4.092万吨,通过走私出去的稀土量超过了2万吨。稀土走私猖獗,是国外减少从正常渠道进口稀土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些是可以查出来的,还有一些查不出来的。可见稀土走私猖獗如此严重,而走私也造成了国内市场上稀土正常出口量下降,也导致稀土需求疲软,市场价格持续下滑。”百川资讯分析师杜帅兵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国家近几年坚决打击稀土走私,查获稀土走私案件8起、查获走私稀土769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

  不过,这并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事实上,本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过去几年,中国稀土走私量普遍在2万吨左右。

  杜帅兵透露,据和日本有出口贸易往来的客户表示,6月份日本企业稀土库存消耗已经差不多,应当开始从中国进口稀土,但是此计划一直没有下来,其中原因有很多,首先全球经济不好,这样造成终端需求下降,另外从中国走私的稀土很多,这样也影响了正规途径稀土出口量。

  今年1~4月,日本进口稀土数量为3650吨,同比下降58%,其中,来自中国的进口量为1894吨,同比大幅下降69%。

  长期以低于环境成本出口稀土

  对于去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没有用完,苏波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关方面认为是去年稀土的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

  作为企业来说,采购稀土有一个合适的价格区间,但是苏波认为中国稀土的价格上涨完全属于理性的回归。

  他透露,根据美国一个公司测算,2002年到2005年,美国当时生产一公斤稀土大概需要2.8美元的环境成本,但中国是5.6美元的环境成本。而中国当时的稀土售价是每公斤5.5美元,低于环境成本,就是等于白白送人。

  《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显示,长期以来,我国稀土开采对生态环境破坏非常严重。稀土开采、选冶、分离存在的落后生产工艺和技术,严重破坏地表植被,造成水土流失和土壤污染、酸化,使得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

  离子型中重稀土矿过去采用落后的堆浸、池浸工艺,每生产1吨稀土氧化物产生约2000吨尾砂,目前虽已采用较为先进的原地浸矿工艺,但仍不可避免地产生大量的氨氮、重金属等污染物,破坏植被,严重污染地表水、地下水和农田。轻稀土矿多为多金属共伴生矿,在冶炼、分离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高浓度氨氮废水、放射性废渣等污染物。

  一些地方因为稀土的过度开采,还造成山体滑坡、河道堵塞、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甚至造成重大事故灾难,给公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带来重大损失。而生态环境的恢复与治理,也成为一些稀土产区的沉重负担。

  据苏波介绍,尽管中国已经采用了比较先进的原地浸矿工艺,但是原地浸矿要用大量的硫酸铵,隔两三米要打一个大概五六十厘米深的洞,整个植被表面的洞按网格化分布,要往这些洞里面加注化学试剂——硫酸铵。硫酸铵加进去以后再加水,不断地让稀土离子随着硫酸铵流出。但是开采1吨稀土氧化物要耗费7吨硫酸铵,这些大量的硫酸铵长期滞留在地下,如果遇到下雨,很可能会污染地下水。

  北方的轻稀土的生产存在同样的问题。在稀土的冶炼分离中,产生大量的含氟有毒尾气和氨氮废水。包钢的稀土还含有放射性钍元素,包钢目前有1.8亿吨的尾矿,占地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之多。

  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上,苏波向记者展示了几张污染的图片。他说,“仅在这样一个县里,就有十几平方公里,有几万吨的矿渣,有4.5万人喝不上干净的水。我在某种程度上理解了国外的先生们的聪明所在,因为他们把污染环境的这些矿都关了,但是中国承担了向世界90%的供应量,在严重地污染自己的环境。这个问题也是对我们政府的一种考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