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美元继续走强黄金需求旺盛 避险资产魅力不减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欧债危机再次发作、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使得全球金融市场经历震荡。展望下半年金融市场的走势,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官浦永灏和纽约梅隆市场分析董事总经理尚柯杰(Samarjit Shankar)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将使美元资产成为安全的投资品种,且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的理由不充足,美元未来仍有望走强。他们还认为,从中长期而言,黄金作为一种保值和避险的投资工具,市场的旺盛需求和全球货币当局宽松预期将能保证其价格难以深跌。

  市场波动加剧

  中国证券报:欧债危机对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亚太地区金融市场带来了哪些影响?

  尚柯杰:全球经济目前重新陷入了疲软的状态,就好像大病初愈后又旧病复发。当前市场最大的担忧是欧洲的政策制定者的意见不合,即这次危机和2008年的危机相比最大的不同是现在对欧债危机拿不出来实质性的解决方案,而且一些比较大的发展中国国家或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也放缓。总之,投资者对风险的承受力也跟经济数据和决策者的政策动向息息相关,但问题在于决策者犹豫不决,让金融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

  纽约梅隆的iFlow分析工具监控全球大约总额33万亿美元的债券、股票、外汇等投资品种的交易活动。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每日监控,通过这个独特的、及时的观察市场动向的视角,我们了解到目前投资者的市场投资行为更多是一种短期策略性,一旦得到收益便退出,较少有投资者做长期的投资,这也是导致市场波动加剧的原因。

  浦永灏:可以看到,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亚太地区造成三个影响:第一是影响出口,导致出口下滑,这是整个亚太区普遍的情况;第二是资金供应的影响,我们知道欧元区银行特别是西班牙的银行正在努力撤回在海外的贷款,但部分国家是依赖欧洲国家的资金供应的,如印度,这就给这些国家造成很大的资金压力,不过,像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些国家因保持贸易顺差,相对来说这方面的问题不大,本地银行可以填补这个空缺;第三个同时也是最主要的影响是来自金融市场的影响,我们现在看到包括中国A股市场在内的亚太市场与欧美市场的关联性越来越高,因此5月份的欧债危机升级导致了全球性的股市滑落。

  美元有望继续走强

  中国证券报:最近美元指数走强,美元指数是否已成为反映投资者恐慌情绪的一个重要指标?你们对美元及其他货币的走势怎么看?

  尚柯杰: 我们看到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一直是在升值的,这主要源于投资者或市场的恐惧心理。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美元资产成为安全的投资品种。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美国经济的表现要好于大多数其他发达国家,尤其是欧洲和日本,这也是美元比较稳定的原因。

  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认为美元会保持相对比较坚挺的趋势,原因主要是有以下几个:第一,我们认为美联储再推出QE3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因为量化宽松政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把长期债券收益率降低,但是现在美债的收益率已经在历史低位了,如果再推出量化宽松的话,应该说它的边际收益已经很小了;第二,美联储实际上已经是被认为是G20国家里最积极主动的央行了,美国的经济表现和欧洲日本相比还是要好得多的,虽说其失业数据比较令人失望,日前公布的零售业数据也不太乐观,但是总体来讲美国经济的表现还是非常强劲的;第三,美元是一种避风港的投资产品,我们看到近期资金的回流美国还是非常强劲的。这三个因素都会支撑未来美元的走势。另一方面,在短期内,我们也看不到欧洲对欧债危机的解决会有什么快速的解决方案。

  浦永灏:在其他货币方面,我们觉得亚太区货币特别是存在贸易逆差的货币未来下调的空间比较大,如印度卢比。

  相对来说,在美元反弹期间,贸易顺差规模比较大的国家,如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货币还是比较坚挺的,中国人民币也是如此。所以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我觉得只要美元的强势延续,亚太区的货币不会有大幅度的升值。另一方面是因为该地区通货膨胀的回落,削弱了升值的压力。而从长线投资的角度来看,新加坡元等贸易顺差货币还是有上升空间,因其贸易保持顺差,如新加坡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达10%。

  关注优质高收益债券

  中国证券报:金融市场波动,资金涌入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你们对全球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怎么看?

  尚柯杰:从现在的趋势可以看出,投资者关注的是资本保值,因此很多资金流入安全资产类别,例如美债、日本债券和德国债券等产品。另一个趋势是从欧洲边缘国家的资本流出非常强劲,主要是从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三个南欧重债国中流出,因为尽管目前有着对欧元危机如何救助的讨论,但仍然是问题多于答案。

  浦永灏: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对投资评级的企业债券比较看好,他们也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从2009年开始,我们可以看到其总体投资回报率一直在上升,这里所指的回报包括了利息和债券本身的升值。今年迄今为止该产品还是实现正回报,这说明债券确实有很强的保值功能,确实也给大家带来了稳固的回报。

  目前,西方国家如美国、英国和德国的基准国债收益率都在1%左右,亚洲国家国债在4%左右,因此它们并没有带来很大的回报。而优质的高收益债券,在亚太国家政府在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企业倒闭的概率会下降,这对企业的债券投资是利好的,所以我们觉得企业债券甚至是高收益债券还是可以作为抗风险和资产多元化配置的首选。

  黄金是保值的重要工具

  中国证券报:对大宗商品未来的走势怎么看?特别是黄金,未来还是避风港吗?

  浦永灏:我们觉得油价到了目前价位也差不多了,也就是说目前这个价位还是比较中性的,下跌的空间不大。关于黄金,我们一直看高黄金价格中长期的走势,主要是觉得当前的经济问题还需要靠全球央行通过“印钞票”、甚至推出量化宽松的方式来解决,在这一前提之下,黄金可能是比较保值的工具,当然不值得大量的投资,主要的原因还是回报率较低。我们觉得国际金价在1600美元以下是比较好的买入点。

  尚柯杰:黄金是很有意思的投资品种。首先,从传统上来讲,黄金被视为抵御通胀的工具;其次,黄金也是比较安全的投资品种,尤其是在各国央行采取量化宽松的背景下,各国货币贬值侵蚀了投资者对纸币价值的信心。

  在过去几年,我们看到,无论是在美元走强还是走弱的时期,黄金的价格一直比较高。在2011年,多个国家的央行也购买了总计达456吨的黄金,包括墨西哥、俄罗斯、韩国、土耳其和阿根廷的央行。所以黄金作为价值储备,其价值还是能够得到支撑的,而且黄金还是一种有形资产,作为投资品种来说,其是一种保值的选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